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产能吃紧功率半导体价格飙升:2021年功率半导体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08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在整条产业链产能吃紧的情况下,半导体晶圆制造、封装、元器件等多个环节纷纷开始涨价。功率半导体行业目前平均涨幅5%-10%,部分产品涨幅更高。“缺货严重,不排除有更多涨幅。2021年H1订单排满,甚至有订单排到明年年底。

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功率半导体器件在工业、消费、军事等领域都有着广泛应用,具有很高的战略地位。功率半导体下游应用广泛,基本上涉及到电力系统的地方都会使用功率器件。下游应用领域主要可分为几大部分: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发电及电网、轨道交通、白色家电、工业控制,市场规模呈现稳健增长态势。基于不同应用场景所对应的功率和频率,人们选择使用相应的功率器件和基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功率半导体市场高速增长

功率半导体是半导体产业中的重要板块,是关系着高铁动力系统、汽车动力系统、消费及通讯电子系统等领域能否实现自主可控的核心零部件。功率半导体战略地位突出,多领域应用持续支撑我国功率半导体行业发展。同时,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消费国,2018年市场需求规模达到138亿美元,增速为9.5%,占全球需求比例高达35%。预计未来中国功率半导体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9亿美元,年化增速达4.8%。

数据来源:IH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源管理IC市场份额超六成

从市场结构来看,电源管理IC、MOSFET和IGBT合计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其中,电源管理IC市场占率高达61%,占比最大,MOSFET和IGBT市场份额分别为20%和14%。得益于下游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通讯行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电源管理IC市场近几年持稳健增长的态势,截止2018年,中国电源管理IC市场规模已达84.3亿美元。同时,未来伴随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MOSFET和IGBT也将迎来广阔的成长空间。

数据来源:IH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MOSFET、IGBT未来五年增长强劲

MOSFET全称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管,是一种可以广泛使用在模拟与数字电路的场效应晶体管。MOSFET具有高频、驱动简单、抗击穿性好等特点,应用范围涵盖电源管理、计算机及外设设备、通信、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多个领域。

IGBT全称绝缘栅双极晶体管,是由双极型三极管BJT和MOSFET组成的复合全控型电压驱动式功率器件。IGBT是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和直流充电桩的核心器件,成本占到新能源汽车整车成本的10%,占充电桩成本的20%。由于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IGBT等半导体功率器件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对国内市场而言,功率二极管、功率三极管、晶闸管等分立器件产品大部分已实现国产化,而MOSFET、IGBT等分立器件产品由于其技术及工艺的先进性,还较大程度上依赖进口,未来进口替代空间大。未来,MOSFET和IGBT是未来5年增长最强劲的半导体功率器件。

功率半导体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

半导体行业属于国家重点鼓励行业,为助力行业深度发展,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多项产业扶持政策,为我国半导体件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发展我国半导体分立器件相关产业,提升国内半导体分立器件研发生产能力是我国成为世界半导体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多项政策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明确了发展方向。

2.应用领域广阔,下游产业带动市场需求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爆发性增长推动了消费电子市场对分立器件产品的大规模需求。汽车电子、工业电子、通信设备等领域的稳步增长也给分立器件产品提供了稳定的市场需求。未来,受益于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以及新能源、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应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智能装备制造、物联网、光伏新能源等下游市场将催生出大量的产品需求。

3.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我国功率半导体行业经过近十年的技术积累,已经出现了能够研发生产高技术、高品质的企业,领先企业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全球的供应体系中。国内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有了显著提升。随着芯片设计行业技术水平革新换代速度的加快,只有保持一定的研发投入和具备较高研发实力的企业才能保持市场竞争力,在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中占据较高的市场地位。

4.进口替代效应不断凸显

近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出台多项鼓励政策,大力扶持半导体行业。随着国内企业逐步参与到全球的市场供应体系,以及下游行业大力创新的驱动,国内企业逐步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半导体研发和生产技术经验,部分优秀企业参与到中高端市场的竞争,并取得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未来,随着国内企业逐步突破行业高端产品的技术瓶颈,我国功率半导体对进口的依赖将会进一步减弱,进口替代效应将显著增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功率半导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