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汽车芯片为何短缺? 中国汽车芯片发展现状与前景探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08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造成芯片短缺,供应不足,对于我国大部分车企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有消息称受芯片供应不足影响,上汽大众从12月4日开始停产,一汽大众也从本月初进入停产状态。大众中国回应,由于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了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的芯片供应。中国市场的全面复苏也进一步推动了需求的增长,使得情况变得更加严峻,导致一些汽车生产面临中断的风险。但情况并没有传闻中严重,目前正在寻求解决方法。

目前国内近八成车企表示“芯片短缺尚未对公司生产造成影响”,其中蔚来,小鹏,理想明确表示各自企业均未受影响,另外,比亚迪也表示,公司在新能源电池,芯片等方面有一整套产业链,不仅可以充分自给,还有余量外供。但也有部分汽车厂家对此表示了担忧,认为一旦形势继续恶化,或将对公司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一)汽车芯片为何短缺?

1.新冠肺炎的疫情影响,部分汽车芯片供应不足

新冠肺炎以来,欧洲市场遭遇严重影响,大量企业停工停产,导致全球芯片产量大幅下降,我国大部分车企人处于初级阶段,对于这种核心技术对于国外依赖程度较高,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大量车企将受到严重影响。

2.汽车市场需求增长,加剧汽车芯片短缺局面

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在上半年的销量持续低迷,得益于我国政府及时采取防疫措施,我国经济呈现爆发式增长,从而促进了新能源汽车行业销量于下半年急速上升。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我国居民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也在逐年提升,消费观念升级导致新能源汽车市场供不应求,从而导致芯片短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部分汽车零部件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消费市场,但中国汽车工业并没有像汽车销量一样强大,因为不少核心技术、重要零部件生产依然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截至2019年,我国的自主汽车芯片规模占比不足10%,并不能实现安全自主可控,此外,核心技术只掌握少数几家厂商手中,一旦进口这条线断了,便会造成芯片短缺。

(二)汽车芯片行业前景预测

(1)国家政策支持汽车芯片行业发展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半导体行业的发展,退出多想相关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对推动芯片产业发展和自主研发能力,产业结构化升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利好政策推动汽车芯片需求攀升

随着芯片技术不断进步,新能源利好政策的推动,汽车芯片市场需求不断攀升,未来国内各大汽车厂商有望大规模使用汽车芯片。

(3)下游市场强劲带动

大量企业布局汽车芯片在下游市场强劲增长的带动下,我国汽车芯片市场也迎来了较快的发展,市场对半导体的需求,推动企业逐渐布局汽车半导体。

(4)海外巨头退出中国市场,本土品牌崭露头角

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市场趋势下,中国厂商通过收购国外厂商,积极布局汽车半导体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国内本土品牌具有渠道优势和较高的性价比,逐渐打开市场。

(三)亟待解决的问题

(1)汽车芯片不能只依赖于国外

截至2019年,我国的自主汽车芯片规模占比不足10%,并不能实现安全自主可控,此外,核心技术只掌握少数几家厂商手中,截至2019年,我国的自主汽车芯片规模占比不足10%,并不能实现安全自主可控,此外,核心技术只掌握少数几家厂商手中,车企目前要思考要不要掌握自己的命运也就是核心技术,这答案肯定是“要”。

(2)提高芯片生产水平

我国芯片生产水平仍然处于低端水平,这与芯片行业的周期性有关,由于我国芯片行业起步较晚,而芯片的研发需要很长的时间周期,因此我国需要在这一领域加大人力物力,打赢这场攻坚战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