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餐饮机器人市场空间巨大 企业争相布局餐饮机器人(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08

中商情报网讯:人口红利褪去,人力成本上升,餐饮行业遭遇“用工荒”。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不少餐饮企业选择使用餐饮机器人破解“用工荒”问题。

餐饮机器人市场空间巨大

民以食为天,近几年我国餐饮业市场规模稳定增长,由2014年的28926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46721亿元,此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1%。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影响,2020年1-10月,全国餐饮收入29598亿元,同比下降21%,降幅逐步缩小。

中国餐饮业有巨大的发展机会,2019年的人均食物开支约为每日16.4元,而美国则为每日102.6元。随着疫情好转,中国餐饮行业将复苏并持续强劲增长。在家庭开支上升、城市化率提高、外卖服务增长强劲及中国市场的数字化平台及科技发展所带动,预计2024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将达66136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人力成本的提升将成为制约餐饮企业提升利润空间的痛点,行业的持续发展亟需控制人力成本占比,提高人力劳效,解决方案之一就是发展智能化服务,使用机器人替代人力。餐饮机器人降低用工成本,出错率低,还帮助服务员回归服务本质。

从产品形态来看,目前餐饮机器人主要有五类:送餐机器人、炒菜机器人、回盘机器人、消毒机器人、外卖机器人,其中送餐机器人应用相对比较成熟,但整体渗透率也处于低位。随着餐饮机器人应用领域扩大,餐饮机器人巨大市场空间有待挖掘。

广东餐饮机器人相关企业最多

据企查查数据,全国在业/存续餐饮机器人相关企业5051家,其中,餐饮机器人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其中广东餐饮机器人相关企业最多达1260家,山东、江苏位居第二和第三,餐饮机器人相关企业分别为450家、429家。此外,浙江省、上海市、福建省、陕西省餐饮机器人相关企业数量超200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企业布局餐饮机器人

目前企业加紧布局餐饮机器人市场。在产业链前端制造生产环节,既有老牌机器人公司新松机器人(300024.SZ)、穿山甲机器人(871049.OC)、繁兴科技(834354.OC)等,也涌入了大新创公司包括擎朗智能、普渡科技、优地科技、普华灵动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餐饮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