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数控刀具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10

中商情报网讯:数控刀具一般由数控刀片、刀垫、夹紧元件和刀体组成。数控刀片承担切削、形成被加工表面的功能,是实现数控刀具功能、决定刀具性能的关键元件,硬质合金是制造数控刀片最主要的材料。数控刀片具有规格多样化、切削速度快、加工周期短等特点,被广泛用于金属工件的粗加工、半精加工和精加工应用场合。

目前市场规模

随着加工产品的结构复杂化、加工精度的不断提高以及生产效率的提升,我国机床设备正逐步从传统普通机床向数控机床过渡,数控刀具的消费需求将逐步扩大。我国新增金属切削机床数控化率从2015年的31.15%提升到2018年的39.02%,预计我国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在2020年和2021年分别可达到43.42%和46.06%。

数据来源: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下游情况

数控刀具产品主要为P类(钢)和M类(不锈钢)数控刀片,主要应用于通用机械(工业阀门、轴承、法兰等)、汽车行业和模具行业等。

1.通用机械行业

通用机械下游涵盖制造业的众多细分领域,典型的通用机械如工业阀门、轴承、法兰等,对数控刀具产品的消耗量较大。

a.工业阀门应用领域十分广泛,下游较为分散,广泛应用于油气、能源、化工、环保、钢铁、食品、医药等领域。

b.轴承被誉为机械装备的“关节”,广泛应用于各种机械设备的制造之中。随着风电类、海工装备类、盾构机类等轴承产品应用领域逐步扩大,轴承行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对于数控刀片的需求也会相应增加。

c.法兰主要应用于管状部件的连接,根据所使用的原材料不同,法兰又可以划分为碳钢法兰、不锈钢法兰和合金钢法兰。

2.汽车行业

汽车的发动机(包括缸体、缸盖、曲轴、凸轮轴和连杆)、变速箱、车桥、传动轴、制动器、轮毂等零部件制造广泛采用金属切削加工工艺,是金属切削刀具需求量最大的行业之一。

3.模具行业

切削刀具的加工精度、加工效率和质量稳定性对模具的精度、光洁度、使用寿命和制造周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未来我国模具行业将向高精密化、自动智能化、新型化、融合化等方向发展,对精密高效数控刀具需求将会相应增加。

未来技术发展趋势

1.刀具材质越来越多元化

金属陶瓷硬质合金、立方氮化硼和聚晶金刚石材料等多元化刀具材料是刀具材质的技术研究方向。通过增加各类新型稀有元素粘结相、晶粒抑制剂以制备微、纳米超细合金材料和功能梯度合金材料是硬质合金材质的重要研发方向。

2.复合涂层制备及控制技术成重点发展方向

通过匹配涂层与基体材料,探索更多元素复合涂层成分,提升涂层与基体、涂层与涂层之间的结合力,掌握更多复合厚涂层制备及控制技术,是涂层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

3.数控刀具结构设计更注重通用性和专用性的平衡

刀具切削过程非常复杂,刀具的结构设计需要考虑到被加工材料和切削参数,以及加工过程中切削力、切屑形态和切削温度的变化。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未来数控刀具的结构设计需要平衡产品的通用性和专用性,帮助用户企业提高加工效率或加工经济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控刀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