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工业制冷设备制造行业下游应用领域需求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10

中商情报网讯:绝大部分的工业设备在生产过程中均会产生热量,会对设备产生热形变和热老化,使设备生产效率下降,寿命降低。理论上,工业制冷设备可应用于一切工业设备的热量排放,应用领域广阔。主要应用领域为以数控机床和激光设备为主的数控装备制冷领域、电力电子装置制冷领域、工业洗涤设备制冷领域。

数控机床

数控机床,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后,信息技术与机械制造技术相结合的产物,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下游行业对数控机床的切削精度要求越来越高,而数控机床运行过程中各部件产生的热形变越发受到机床生产企业的重视。用于冷却机床主轴、切削液的水冷机、油冷机等工业制冷设备作为数控机床的配套设备,在数控机床生产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控机床市场规模达近400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数控机床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达40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激光设备

激光是通过人工方式,用光或放电等强能量激发特定的物质产生的光,激光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民用领域和军用领域,其产业已成为政府重点扶持并由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主导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目前中国激光设备市场呈良好发展,市场规模逐步扩大,激光设备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195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65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2.47%。

数据来源:《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力电子装置

电力电子装置指由各类电力电子电路组成的装置,用于大功率电能的变换和控制,由于电力行业的发电和输变电设备以及大功率电机的高压变频器等涉及到电压电流的变化,会产生大量的热能,热能无法及时冷却将会造成电力电子器件击穿短路、老化、故障甚至火灾等危险,因此电力电子装置散热是工业制冷设备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由于电力电子装置涉及的特殊工作场合,纯水冷却单元将作为主要的制冷设备类型。

工业洗涤设备

衣、食、住、行是人类生活的四大要素,衣物洗涤是重要一环。在科技文化高度发达的今天,大批量的衣物洗涤需求,促进了工业洗涤设备行业的快速发展。工业洗涤设备一般按用途分为六大类:干洗机类、水洗机类、烘干机类、熨烫机类、折叠机类以及辅助机械类,上述各类工业洗涤设备适用于洗衣厂、酒店/宾馆、医院、企事业单位、洗衣店等,其中洗衣厂、酒店/宾馆、医院是主要用户。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制冷设备制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