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乳品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14

中商情报网讯:牛奶具有丰富的营养元素,能够为人体提供多种蛋白和活性肽,补充人体钙质,提高骨密度,适合大多数人群在各年龄段饮用,其营养价值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重视。

乳制品指的是使用牛乳或羊乳及其加工制品为主要原料,加入或不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辅料,使用法律法规及标准规定所要求的条件,经加工制成的各种食品,也叫奶油制品。

市场规模

从市场构成来看,普通液态奶仍是最大的细分市场,其次是高端液态奶,2019年市场占比达近30%。

数据来源:统计局、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普通液态奶市场发展平稳,其零售收入规模自2015年的759亿元增至2019年的1345亿元,2015-2019年零售规模年均复合增速为5.5%。近几年来,高端液态奶尤其广受欢迎。预计2020年这一市场规模增速放缓,到2021年我国高端液态奶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增速远高于普通液态奶。

数据来源:统计局、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下游产业情况

乳品制造行业的完整产业链主要涵盖饲草饲料、奶牛养殖、乳品加工、物流销售等业务环节,具有同时涉及国民经济三大产业的特征,即第一产业中的畜牧养殖、第二产业中的食品加工以及第三产业中的物流零售。

同时,原料奶具有新鲜易腐的特性,需要及时冷却、收集、储运和加工,因此,乳品产业链各环节之间联系紧密,对乳品制造企业的供应链管控提出了挑战,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

市场供求状况及变动原因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更加重视膳食结构的改善,乳品的消费需求量呈稳步上升趋势。2015年至2019年,中国乳制品市场销售总额从3,264亿元增长至4,59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9%。从乳品供给来看,2013年至2019年,我国乳品产量同样呈现相似的稳步增长趋势,从2,545.19万吨增长至2,719.4万吨,增长率为6.83%。

数据来源:统计局、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供求变化方面,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变动、消费升级的结构变化是食品行业市场供求变化的重要原因。消费升级不仅仅带来消费量的变化,同时也导致消费结构的变化。基本的食品消费,如粮油米面,在膳食结构中的支出总额增速逐步趋缓,而蛋奶瓜果等食品消费稳步增加,逐渐成为了居民饮食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发展前景

1.政策规划支持行业发展

国务院及农业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近年来先后发布了《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确定了优化区域布局,强化奶源基地建设,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建立健全标准化生产体系,提高奶业生产效率等推动乳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多项政策规划。

2.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

我国乳品的消费升级,主要体现为满足基本需求的常温长保质期产品,向追求新鲜、营养、健康的低温短保质期产品的升级转变。由于低温乳品需要冷链运输,未来随着城市化率的提高以及农村零售系统的发展,低温乳品将具有较大市场空间,成为驱动行业内企业增长的新动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乳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