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多地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示范项目 全国换电站达535座(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14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加快发展电动汽车换电模式,目前正在由点及面地向全国普及。据悉,11月下旬至今,重庆、武汉、徐州、包头等城市纷纷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运营示范项目。另外,明年起,换电模式的出租车、渣土物流车等将陆续推向市场。

电动汽车换电模式是指通过集中型充电站对大量电池集中存储、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并在电池配送站内对电动汽车进行电池更换服务或者集电池的充电、物流调配、以及换电服务于一体。随着电池技术不断发展,换电模式也逐步的到普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我国换电站保有量总计535座,较10月增加7座。

数据来源: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省市来看,排名前十的依次为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福建、上海、湖南、四川、海南、河北。其中,广东、浙江、上海、河北的换电站保有量较上个月有所增加。

从换电运营商来看,截至2020年11月拥有换电站数量排名第一的运营商为奥动,总计276座;蔚来排名第二,总计158座;杭州柏坦第三,总计94座。

有行业人士分析,仅在出租车和网约车市场,换电模式市场规模即可达900亿元左右,发展前景广阔。未来,新能源汽车能源补充方式将呈现多样化和场景化,换电作为运营类车辆能量补给方式的补充会有进一步发展,预计2020年将有更多的车企开发和应用换电车型。海南以及运营类车辆较为集中的城市将积极推广换电模式,并将在政策上给予支持,通过一定规模的换电站推广,推动换电设施技术进步以及标准化,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和运营模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换电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