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家庭清洁护理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15

中商情报网讯:家庭清洁护理行业涵盖从衣物清洁护理及个人清洁护理到家居清洁护理的众多分部。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家庭清洁护理行业的零售销售总价值由2015年900亿元增至2019年110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3%,增长速度高于同期全球家庭清洁护理行业2.5%的复合年增长率。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中国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在线零售渠道已成为中国家庭清洁护理行业增长最快的销售渠道。数据显示,2015-2019年中国家庭清洁护理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6%,预计2020-2021年中国家庭清洁护理行业将保持较快的增长率,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16.2%。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品类划分的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衣物清洁护理市场及洗衣液市场

洗衣剂产品是适用于衣物洗涤的清洁剂,通常有洗衣液、洗衣粉及洗衣皂的形式。由于便利性较强及洗后问题较少,中国消费者已逐渐从依赖洗衣粉转而越来越青睐洗衣液。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洗衣液的零售销售价值以13.1%的复合年增长率快速增长,并于2019年达到272亿元。由于消费者加大了洗衣粉替代品洗衣液消费,预计2020-2021年中国洗衣粉零售收入将以0.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下降,零售收入分别达到292亿元和337亿元。由此可见,中国洗衣液市场的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与标准洗衣液相比,浓缩洗衣液有超过25%的表面活性剂,含量较高。由于其清洁效果更佳且便利性较强,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使用浓缩洗衣液。数据显示,浓缩洗衣液的零售额由2015年7.5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2.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3%。预计2020-2021年可以分别达到29.3亿元和38.5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个人清洁护理市场及洗手液市场

个人清洁护理产品按产品的形式可分为两大类,即香皂及洗手液。自疫情以后,中国消费者对个人健康及卫生的意识大幅提高,促使对个人清洁护理产品的需求激增。

与香皂相比,洗手液的皮肤刺激更少且感染风险更低,受到消费者更多的青睐,而香皂的使用量也有所下降。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洗手液市场规模由2015年18亿元增加至2019年2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0%。预计2020-2021年可分别达到41亿元和53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家具清洁护理市场

家居清洁护理产品可以帮助消费者做各种日常家庭清洁任务。家居清洁护理产品按其应用方式可分为三个主要类型,即一般家居清洁护理、厨房清洁护理及厕所清洁护理产品。

中国家居清洁护理市场的总市场规模由2015年252亿元增加至2019年33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4%。预计2020-2021年总市场规模可达到376亿元和42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对公共及个人健康与卫生的意识不断提高

由于公众对传染病的认识不断提高以及消毒产品在抗击传染病有着重要作用,消费者更愿意在家庭清洁护理产品方面进行消费以维持健康及卫生,同时,这也将会推动市场增长。

2.消费者购买的升级

因消费者偏爱高端产品(例如浓缩洗衣液及洗手液)而产生的需求已经并将继续促进市场增长。追求快节奏现代生活方式的消费者正寻找便捷的清洁解决方案,例如自清洁产品,这种产品可节省消费者花费在家庭清洁上的时间,从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3.产品开发及产品组合多元化

为了响应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以及激烈的竞争,厂商们专注于产品开发及产品组合扩展,推出新的产品线或更新现有产品。具有浓缩配方及环保解决方案等功能的全新家庭清洁护理产品,将日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新冠疫情的影响

1.消费者将更注重卫生安全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经证实可由受污染的双手从一个表面传播至另一表面,因此消费者倾向更频繁地清洁及消毒双手、衣服及家居,以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通过接触传播。

2.产品销售渠道转为线上

线下非连锁杂货店及连锁店等传统销售渠道暂时关闭,而在线渠道因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成为消费者的首选购物渠道。

3.物流方面将会出现暂时性短缺

由于疫情爆发期间物流工人及驾驶员人数有限,加上中国政府实施各种交通限制措施以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所以,原材料运输至工厂及将产品运输至消费者的物流资源出现暂时性短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庭清洁护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