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家电专用配件行业下游产品应用市场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17

中商情报网讯:家电专用配件种类繁多,以洗衣机为例,配件产品包括电机、程序控制器、进水阀、传感器、水位开关等。虽然不同配件的制造工艺有所差异,但都主要为整机厂配套,行业发展很大程度受到下游家电市场的影响。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受国内经济下行影响,中国家电行业企业业绩有所下滑,随着经济的稳步复苏,2020年三季度国内家电市场销售进一步回暖,销售规模为5792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较上半年进一步收窄。

数据来源: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洗衣机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洗衣机行业已经从快速发展期过渡到成熟期。得益于我国经济增长及“家电下乡”等拉动内需政策的支持,2008年至2010年,洗衣机的产销量实现较快增长,2010年产量和销量均突破5000万台。近几年,洗衣机产销量每年稳定维持在6000万台以上。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洗衣机逐渐从奢侈品演变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家庭对洗衣机的保有量也不断上升。从外销情况来看,2008年至2019年国内洗衣机出口量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其中2019年出口量突破2500万台。伴随着国内洗衣机产品出口持续增长,流体电磁阀、模块化组件和水位传感器等洗衣机重要配件将迎来新的市场需求。

净水器

净水器是按对水的使用要求对水质进行深度过滤、净化处理的水处理设备,经处理可有效去除水中的细菌、病菌、毒素、重金属等杂质。随着收入水平提升,健康意识增强,大众逐渐开始将健康安全饮用水诉诸于家用净水器,近年来家用净水器的关注度不断提升。2012至2019年,我国净水器的产量从572.10万台增长至1836.60万台,销量从575.80万台增长至1827.80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8.13%和17.94%。

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净水器将被更广泛的应用到家庭中,成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我国净水器行业预计将持续保持增长。另外,根据国家标准技术管理司2019年10月发布的通知,国家标准委决定对《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系列标准的制定将规范净水器行业的生产制造,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卫浴产品

2019年,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住宅新开工房屋面积和住宅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较上年增加14110.43万平方米和2214.58万平方米,后续新建住宅的陆续竣工和销售将带动卫浴用品的需求增长。随着国民消费升级,卫浴产品智能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智能卫浴产品销量在近几年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流体电磁阀是用于智能坐便器等智能卫浴产品流体控制的重要配件,随着智能坐便器等智能卫浴产品在我国普及率的不断提升,相应产品所使用的流体电磁阀需求量也将不断增加。

厨房电器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大厨电市场出货量10070.2万台,市场出货规模约690.5亿元。新兴厨电品类增速依旧迅猛,其中洗碗机2019年出货量达到591.2万台,同比增长11%,出货额达到85.9亿元,同比增长14.3%。年轻一代因工作忙碌无暇顾及家务以及人们对品质生活追求等背景下,机洗代替手洗的想法逐渐普及,洗碗机凭借操作便捷、节省时间、高温杀菌、节约用水等优势成为厨电市场的热点产品。在住宅精装修相关政策鼓励下,新建住宅精装修交付逐渐成为主流。由于精装房中厨电配套率达98%,精装房市场的发展将有助提升洗碗机等厨电产品的普及率,从而带动厨电产品的销售。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电专用配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