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豆制品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和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0-12-23 13:39

中商情报网讯:豆制品是以大豆、绿豆、豌豆、蚕豆等豆类为主要原料,经加工而成的食品,目前大多数豆制品是由大豆加工而来。大豆制品可分为熟制大豆、豆粉、豆浆、豆腐、豆腐脑、豆腐干、腌渍豆腐、腐皮、腐竹、膨化豆制品、发酵豆制品、大豆蛋白和其他大豆制品等多类食品。

市场规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对食品的需求开始向营养、健康、安全、美味、方便等方向发展,而豆制品具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并且含有维生素B1、B2和纤维素,豆制品的消费在百姓饮食消费中不断增长。

数据显示,2019年豆制品行业50强规模企业的投豆量为174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销售额为29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预计2021年也会有增长的趋势,市场规模将达到317亿元,投豆量可达20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豆制品专业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游产业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生鲜豆制品

生鲜豆制品产品因满足健康饮食需求的特点而具备市场增长的潜力,数据显示,2015-2019年50强规模企业用于豆腐等生鲜豆制品的投豆量从35.07万吨增至50.98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9.80%。预计2020年和2021年投豆量可达到54.44万吨和58.04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豆制品专业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植物蛋白饮品

消费者愈发关注饮料的健康属性,植物蛋白饮品具有低胆固醇、低饱和脂肪、含有植物蛋白、健康养生等优点,符合健康消费趋势,植物蛋白饮品行业获得了较快发展。数据显示,2015-2019年50强规模企业用于豆腐等生鲜豆制品的投豆量从35.07万吨增至50.98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9.80%。预计2020年和2021年投豆量可达到50.30万吨和54.17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豆制品专业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休闲豆制品

休闲豆制品为素食类休闲食品,将豆腐干等制成风味独特、适宜休闲、旅游的小包装即食食品,使豆腐等豆制品从传统的菜肴扩展到休闲、旅游食品。数据显示,2015-2019年50强规模企业用于休闲豆制品的投豆量从24.76万吨增至36.99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56%。预计2020年和2021年投豆量可达到40.84万吨和43.72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豆制品专业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自动化程度逐步提高

在机器设备方面,近几年我国豆制品设备加工企业根据市场需要而研发成了豆制品挤压膨化设备、豆腐干生产线等设备。同时,食品研发与检测技术的革新,食品添加剂等行业的发展,将改进产品工艺和营养成分,使行业朝着健康、高品质的方向发展。

2.产品品类细分化,中高端产品成为发展方向

产品品类呈现出不断细分的趋势,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地区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经济能力的提升使得消费者更加希望能够得到高层次、专业的消费体验,含有文化、服务附加值的传统休闲豆制品的市场需求相应提升,具有较高附加值的中高端豆制品将成为市场新的发展方向。

3.规模化大企业逐步成为行业主流

由于保质期短、运输能力限制及消费传统的区域性差异,豆制品市场集中度较低,大中小企业并存。但随着人们饮食安全意识的提升、规模化企业新式豆制品的推出、营销宣传的加强、城镇化进程的深入,在业务空间交叠区域内,大企业优势越来越明显。

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豆制品行业的发展

2019年发布的《大豆振兴计划实施方案》提出推动我国大豆生产实现扩面、增产、提质、绿色的目标,豆制品行业作为农副产品加工,有利于上游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且作为健康消费食品,其发展历来得到国家重视及大力支持。

2.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居民不断提升的消费能力

在国内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环境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消费支出持续稳定增长,消费能力提升明显。未来,国内经济仍将稳健发展,居民收入还将进一步提高,加之国家鼓励消费、拉动内需的经济政策的提出,为豆制品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巨大的市场空间。

3.公众对大豆营养价值的认识和健康消费理念不断提升

随着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的提升,我国公众的健康饮食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倡导科学饮食和营养均衡,减少高脂肪、高热量的肉类食品消费,增加绿色健康素食消费,这无疑将促进公众对豆制品的消费热情,有利于行业长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豆制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