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手游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24

中商情报网讯:游戏市场由四个分部组成:移动游戏、主机游戏、客户端游戏及网页游戏。在四个分部中,移动游戏指于便携式设备操作的游戏,玩家通常先从互联网下载,然后游玩。

游戏类型

主要手游类型包括MMORPG、SLG、STG、MOBA、CCG及休闲游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规模

作为于中国内地发展最迅速的类别,MMORPG的典型特色是游戏画面精美及视觉效果出色,并结合复杂的故事情节。MMORPG兼具社交功能及身临其境游戏体验,能吸引游戏玩家投入更长时间。MMORPG于2019年在所有移动游戏类别中按收益计占据最大市场份额26.9%,因MMORPG快速的增长率,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可达到738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至到2019年,中国的游戏玩家总数为646百万人,其中625百万人为移动游戏玩家。预计2021年总数将达680百万人,其中预计661百万人为移动游戏玩家。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IP手游

IP手游包括基于内部开发原创IP手游或授权IP的手游。与采纳类似模式或同类玩法的非IP游戏相比,IP手游在市场中更容易获得广泛的认可。IP手游的市场规模于2019年达人民币1,125亿元,占2019年手游市场份额的61.9%。预计2021年IP手游的市场规模可达到1525亿元,占2021年手游市场份额的64.7%,未来市场可观。

数据来源: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将会更加注重游戏内容

不断提高的生活及消费水平促使消费者要求高质量及引人入胜的内容,游戏玩家更接受具有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及内容的手游。因此,游戏开发商愈来愈着重丰富游戏内容以吸引及挽留玩家。

2.将致力于提升玩家的忠诚度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其通信方式及社交生活由off-line转换为on-line。移动游戏不仅为游戏玩家提供娱乐内容,也是与熟人、朋友及陌生人自由地进行联系及互动的重要方式。透过将附加互动功能集成到移动游戏中,丰富社会互动,从而产生提高玩家忠诚度及使移动游戏的生命周期得以延长的网络效应。

3.游戏类型的发展及创新

自2016年起,移动游戏市场已达至稳定阶段。为进一步把握市场潜力,游戏公司致力于创造独特的游戏类型及创新玩法以吸引现有及新游戏玩家。例如,游戏开发商通过将女性向元素融入MMORPG以寻求吸引更多女性玩家。

4.中国移动游戏公司的中国内地以外市场份额将增加

地理扩张为游戏开发商扩大玩家群及增加收益的另一种策略,中国游戏开发商偏好于韩国、日本及香港等国家及地区发行游戏,该等国家及地区的游戏玩家已培养出成熟的支付习惯。此外,欧洲及美国等成熟市场已成为中国移动游戏出口的首选地区。

5.云端游戏的出现

云端游戏是一种新兴的游戏格式,透过云端服务器上的数据同步来运行游戏,其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为游戏玩家提供优质游戏及跨平台游戏,从而进一步提升游戏体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手游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