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电视剧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25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电视剧市场由两个分部组成,即电视系列剧市场及网络剧市场。电视系列剧为具备广电总局发行的发行许可证的一种电视剧类型。一般而言,电视系列剧既可在电视频道又可在在线媒体平台上发行。另一方面,网络剧为仅在互联网媒体平台播放的另一类电视剧,通常由第三方专业电视剧制作公司或互联网媒体平台制作。

市场规模

中国消费者已开始关注精神层面的消费品,并自然而然引致娱乐活动需求的可持续增长。中国电视剧市场的市场规模按约12.6%的复合年增长率由2015年88亿元快速增长至2019年1265亿元。随着互联网的利好性质实际多元化了电视剧的播放频道,让观众利用闲暇之余享受电视剧之乐,中国电视剧市场的市场规模预期于2021年可达到1451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视系列剧市场规模

2015年由广电总局颁布的一项新政要求每晚黄金文件同一电视系列剧不得在两个以上卫星电视台播出,且各电视频道每晚播出剧集不得超过两集。此项政策加剧了电视系列剧市场投资和制作公司之间的竞争。虽然电视频道在很长时间里一直是电视系列剧的主要发行平台,但在线媒体平台近年来已经涌现并随着互联网的扩散发展成为一个强劲的备选播放管道。数据显示,通过在线媒体平台发行电视系列剧所产生的电视系列剧许可收益从2015年117亿元增长至2019年16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9.6%。预计至2021年将达到116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优质电视系列剧的资源主要是指由经验丰富的制作团队精心制作,并可能在观众中获得高人气的电视系列剧类型。数据显示,电视频道和在线媒体平台收取的单集电视系列剧的许可收益在2019年分别为1.8百万元和2.0百万元,预计2021年将分别达到2.0百万元和2.2百万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网络剧市场规模

网络剧是指仅在在线媒体平台播放的一类电视剧,包括许可网络剧和原创网络剧内容。由于中国互联网形势快速发展,商业模式、各类应用及内容持续创新加剧了中国网络剧市场的竞争。网络剧的市场规模从2015年69亿元激增至2019年22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4.9%。因应在线媒体平台的业务扩张,预计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并将于2021年达到291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政府严格规范网络剧行业的政策影响,通过在线媒体平台播放的电视系列剧数量从2015年的264部下降至2019年的204部。在当前政策下且鉴于网络剧行业对电视剧制作审查更为严格,预计在未来五年内,中国获许可通过在线媒体平台播放的网络剧数量预期将会下降。

未来发展趋势

1.加快中国电视剧的出口

随着中国文化向世界推广及电视剧制作能力提升,中国电视剧的海外发行频道继续扩大数量及交易额。考虑到电视剧制作技术的推广及在国外建立本地化中国电视频道,预计未来数年中国电视剧的出口将加剧。

2.电视剧内容及商业模式日益多元化

网络文学、互联网游戏及漫画乃电视剧内容的主要来源。此外,利用互联网内容营运及受众分析的广泛经验,市场参与者能够制作高质量的电视剧,以满足观众的不同喜好。为使商业模式多元化,传统媒体已采纳新的广告模式。除广告收入外,连同知识产权保护,在线媒体公司通常自付费用户赚取收入。

3.电视频道与在线媒体平台之间的进一步合作

随着互联网普及率提高,尤其是在手机终端,中国在线媒体平台在内容发行方面更具竞争力。此外,互联网上电视剧的播放时间表与电视频道几乎同步。未来,电视频道及在线媒体平台在资源共享方面可能进行战略合作,以提高内容发行的效率及效益。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视剧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