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生态修复行业十四五规划前瞻:提升生态修复技术装备水平(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25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愈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时期生态修复将重大利好。

一、生态修复行业发展现状

(一)政策鼓励生态修复行业发展

生态修复市场指使用专门设备及处理方法,结合利用植物及其他生态因子,以改善自然环境。其中涵盖相关的各类土地工程,包括园林设计及其他美化工程。

近年来,国家重大会议上一再强调生态文明的重要性和地位。2012年11月,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2017年10月,“十九大”报告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多方面的细节部署,提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由污染治理转向大生态综合治理。同时十九大针对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作出了细致的部署,明确提出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2018年,政府即启动机构改革,成立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将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提升到更高的地位。

国家及各部委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产业政策,包括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园林绿化、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大力扶持生态环保的发展,促进行业市场需求水平的不断提高。2019年2月,为进一步厘清产业边界,将有限的政策和资金引导到对推动绿色发展最重要、最关键、最紧迫的产业上,有效服务于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将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园林绿化等行业统筹纳入绿色产业范畴。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生态修复市场快速增长

自2012年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及环境保护,并将“美丽中国”的目标纳入“十三五”规划。2017年十九大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目标。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修复的推进将为生态修复行业企业提供大量机遇。生态修复市场增长趋势迅速,按业内所有企业的年收益计,2015年市场规模约319亿元,2019年增至693亿元,2015年至201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21.4%。2020年受疫情影响,生态修复市场增速放缓,市场规模预计约699亿元,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925亿元。

数据来源:灼识谘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生态修复企业大量涌现

政府重视生态文明及环境保护,国家大力建设海绵城市,环境保护相关投资不断增长,资本看好生态修复行业前景,纷纷涌入生态修复行业。据企查查数据,2012年生态修复相关企业注册量仅656家,2014年增至1512家,2019年生态修复相关企业注册量突破1万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广东生态修复企业最多

目前,全国在业/存续生态修复相关企业4.46万家,15省市生态修复相关企业数量超1000家,主要集中在工业大省和资源丰富的省份。

广东生态修复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6685家。湖南省、江苏省位居第二和第三,生态修复相关企业分别为4121家、3729家。山东省、陕西省、安徽省生态修复相关企业超2000家,依次排名第4-6名。浙江省、甘肃省、湖北省、四川省生态修复相关企业数量进入前十。东北地区、北京、天津、上海生态修复相关企业数量较少,北京最少仅273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生态修复行业十四五规划前瞻

“十四五”时期,国家要求建设美丽中国,追求绿色发展。未来,国家将进一步开展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成效的监测评估,建立健全生态修复标准体系,要坚决杜绝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些形式主义,所谓形式主义就是有些看起来是生态建设,实际造成的是生态破坏。“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或将重点部署以下两大方面:

法律:提升依法治污水平

开展生态环境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政策和制度的研究,提升依法治污水平。人民法院更加重视生态修复,损害生态环境既要赔偿还要修复。各级法院继续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针对案件情况,责令破坏生态环境案件的被告人依法缴纳相应的生态修复费用,采取“增殖放流”“补栽复绿”“劳务补偿”等形式修复生态环境。

科技:提升生态修复技术装备水平

“十四五”期间要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提高生态修复等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和精准治污能力。开展区域全过程污染控制和生态保护修复的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的研究。把各种技术综合运用到一个区域中,提升系统治理和保护水平。同时,大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生态环境部建设了一个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是面向全社会的,用以促进环保产业发展、提升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实际能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态修复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