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25

中商情报网讯:民办教育机构指的是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面向社会举办的高等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其办学层次分专科和本科。国家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实施义务教育的教育机构作为国家实施义务教育的补充,对社会力量办学实行办学许可证制度。

机构类别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规模

民办高等教育经费总收入为以下各项的总和: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配给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学校的中国政府公共支出总额、投资者向民办学校的出资、学校所获捐赠和筹款产生的收入、学校教研和其他活动所得收入,以及其他教育经费或学校收入。

2015-2019年期间,民办高等教育经费总收入从925亿元增至134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9.9%。预计2020年和2021年民办高等教育经费总收入可达1502亿元和1669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过去几年中,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的注册学生人数不断增加。数据显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注册学生人数从2015年的610万人增至2019年的690万人,并预计将增至2021年的760百万人,行业前景可观。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政府利好政策的支持

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政策和法规,鼓励并推动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例如,旨在促进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民办高校规范管理引导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通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这些政策法规预计将加速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发展。

2.财富增加导致对高等教育和学历的需求增加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越来越重视教育。然而,公共教育资源的发展步伐可能维持相对稳定,快速增长的高等教育需求与相对有限的公办高等教育资源之间的差距,预计将推动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

3.技术人才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

随着经济持续稳健发展,中国经济对各领域技术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熟练、训练有素的一线操作工人的短缺预计将推动市场对更侧重于职业教育的民办高等教育的需求不断增长。

4.日益多元化及教育质量的提高

在政策支持下,加上民办教育集团整合资源的能力不断增强,民办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正日益提升。与此同时,侧重于职业教育的民办教育正不断扩大其课程种类,提高各特定领域的专业化水平。预计这些发展将吸引更多人考虑选择民办高等教育,并推动市场的长期发展。

5.人才培养更加符合市场需求

侧重于应用艺术及技术的本科院校可提供更多实用技术方面的培训,以更好地培养受雇主欢迎的技术人才。在认识到职业导向型高等教育和相关机构的益处后,中国政府越来越多地促进高等教育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以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使人才培养更加以需求为导向。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