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将成创新热点 全国充电桩保有量情况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25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根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最新发布的报告称,随着新技术驱动,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跨领域的融合发展,充电基础设施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周期,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会成为行业发展重点和创新热点,且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三网将加速融合。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推广、应用,目前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排名前列的市场之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与此同时对充电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从今年市场行情来看,新能源汽车上半年降幅较大,7月份开始呈现持续回升态势,11月产销分别完成19.8万辆和2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5%。预计今年全年汽车产业总体可恢复到上年水平,其中,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去年,产销达到2500万辆左右,与上年相当,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超过上年。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带动充电桩需求增多。充电桩是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充电设施,其功能类似于加油站里面的加油机,可以固定在地面或墙壁,安装于公共建筑(公共楼宇、商场、公共停车场等)和居民小区停车场或充电站内,可以根据不同的电压等级为各种型号的电动汽车充电。充电桩的输入端与交流电网直接连接,输出端都装有充电插头用于为电动汽车充电。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69.5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39.7万台、直流充电桩29.7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88台。从2019年12月到2020年11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1.7万台。

2020年11月比10月公共充电桩增加2.9万台,11月同比增长40.3%,临近年底,运营商加大了公共充电桩投建和接入力度,导致增量数明显。

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省市来看,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区域较为集中,其中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安徽、河北、湖北、河南TOP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72.1%。

另外,运营商方面,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集中度高。截止到2020年11月,全国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的共有9家,分别为:特来电运营17.9万台、星星充电运营16.7万台、国家电网运营14.4万台、云快充运营5.4万台、依威能源运营2.6万台、上汽安悦运营2万台、中国普天运营1.4万台、深圳车电网运营1.4万台、万马爱充运营1.2万台。这9家运营商占总量的90.6%,其余的运营商占总量的9.4%。

整体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依然向好,发展潜力巨大。随着充电站的建设,我国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保有量的配比也逐步趋于合理。虽然充电基础设施布局日渐完善,但与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相比仍有不足的地方,未来还将加快增长。据预测,2020年全年公共充电桩预计新增公共充电桩15万台,其中公共直流桩6万台,公共交流桩9万台;新增私人桩约为30万台;预计新增公共充电场站8千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充电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