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风电设备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25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具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开发潜力巨大。2019年,中国新增风电并网装机容量25.74GW,其中陆上新增并网装机容量23.76GW,海上新增并网装机容量1.98GW。截至2019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达209.94GW,自2008年以来一直保持世界第一,占全球累计风电装机量的32.24%。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风电设备行业发展困境

1.结构性供需矛盾

我国风电行业规模化发展期催生了数量众多的风电设备生产企业。常规陆上及兆瓦级以下风电设备行业产能相对充裕,市场竞争激烈,但规模以上的相对较少,部分企业利润水平较低;而推进风电平价上网、加速海上风电开发所带来的风电设备大型化、生产基地向沿海转移等趋势,也改变了市场需求,部分原有生产厂商因生产设备、产能布局、工艺技术等未及时改进升级,供给能力与市场需求出现错配,造成结构性供需矛盾。

2.资金缺乏

风电设备行业除技术要求相对较高外,也是资本投入较大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因此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虽然,近几年全球风电行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一批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快速成长,但总体而言,相比于国外巨头,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资产规模还普遍较小,获得融资的难度相对较大,制约了企业的持续发展,普遍存在资金不足、融资渠道匮乏的情况,这对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形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3.产业政策调整

近年来,我国对风电产业激励政策进行调整,发布降低风电上网指导价、逐步取消风电项目补贴、开展风电项目竞争性上网等政策措施,对风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技术升级、成本管控、项目进度控制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若无法实现降本增效将降低企业的盈利能力,为业内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风电设备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

风电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之一,具有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好、经济竞争力较强、环境影响微小等优势,是最有可能在未来支撑世界经济发展的能源技术之一,各主要国家与地区都出台了鼓励风电发展的行业政策。随着各国政府和产业界对风电行业的持续投入,未来风电设备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2.下游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保障了风电行业的正确发展,而风电技术的不断进步也推动了效率提升和成本下降,未来风电市场将不断扩大。未来几年亚洲市场的成长性将最为强劲,尤其是中国其风电需求将持续增长,全球风能理事会预测,中国到2023年在全球新增风电装机的占比将维持在30%以上,始终是全球第一大风电市场。随着全球风电建设的加快,为解决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清洁能源需求提供重要支撑,未来风电设备的市场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加。

3.终端消纳情况不断改善

较长时间以来,我国风电开发集中在三北地区,因当地用电需求量小、配套电力输送基建落后,风电产地与消纳地出现一定空间错配,制约了风电行业健康发展。但随着政府一系列促进消纳政策的实施,以及风电远距离传输、区域开发中心转移,风电产业链逐渐完善,消纳问题持续好转。

一方面,国家加大电网基建投入,并将特高压作为“新基建”重点投资建设的七大领域之一开展建设,将为风电的跨区域传输提供硬件支持,实现全面消纳成为可能;另一方面,我国逐步将风电开发中心向中东部、沿海地区转移,并大力发展海上风电,通过开发中心向用电中心靠拢,进一步解决风电消纳问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