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口腔医疗行业发展概况及发展趋势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25

中商情报网讯:口腔医疗行业是指以口腔医疗消费为基础,集合了口腔医疗服务、口腔医师培训、义齿及耗材加工、医疗器械生产、医药产品研发生产及口腔日用品零售等于一体的口腔医疗产业链,其中口腔医疗服务是整个口腔医疗产业链的中心,其他产业均服务于医疗服务。

一、行业产业链结构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我国口腔医疗服务行业的经营主体

国口腔医疗服务行业的市场经营主体,分为公立口腔医疗机构和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其中,公立口腔医疗机构分为综合医院口腔科和口腔专科医院,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分为连锁式口腔门诊或连锁式口腔专科医院和个体口腔诊所,具体如下所示:

三、市场规模

从口腔专科医院近年来的发展状况看,2015年开始,民营口腔医院的数量开始超过公立口腔医院,而且双方的数量差距越来越大。民营口腔医院在口腔专科医院的数量占比逐年提升,截至2019年,占比达到79.39%,民营口腔专科医院的发展迅速。

数据来源:卫健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行业发展趋势

(一)整体口腔医疗服务市场空间快速增长

口腔医疗兼容了健康和美学的概念,无论是从人口的数量、口腔疾病的普遍性,还是从牙医的市场需求状况、口腔服务的供给情况、口腔产业和其他产业的关联性等方面考虑,随着人们经济生活、消费水平和口腔健康意识的提高,我国的口腔医疗服务行业将快速发展,并拥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二)口腔种植和正畸业务占比逐步增加,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人们对于口腔保健、口腔美学修复以及中高端的口腔医疗服务要求的提升,口腔种植和正畸业务正在成为口腔医疗服务中收入占比较高的两大业务。近年来,我国口腔正畸数量以每年实现20万例的增长,种植牙数量每年实现40万颗的增长。从种植牙市场来看,与发达国家种植牙50-100颗/万人的渗透率相比,国内种植市场仅为7颗/万人,尚处于起步阶段,行业潜力远远未实现。因早期牙科诊所分布在北京上海,就诊人群需要有消费能力和消费意识,现在牙科诊所开始大面积下沉至中西部及二线城市,需求扩张将进一步体现;在正畸市场来看,美国有70%的青少年接受过口腔正畸治疗,而国内的平均治疗率只有20%-30%。牙齿排列不齐将会影响口腔健康卫生,易患龋齿、牙石、牙龈炎等口腔疾病,而牙齿畸形会影响美观和心理健康,随着居民口腔保健意识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口腔正畸业务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三)口腔保健和美学修复的需求持续提升

随着人们经济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口腔医疗需求开始呈现多元化的特征,保健、美学修复、就医体验、医疗环境等因素变得日益重要。人们对于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需求往往停留在口腔修复、牙周治疗等口腔疾病的治疗上,而对于口腔保健、口腔美学修复以及中高端的口腔医疗服务倾向于具有一定品牌和口碑的民营连锁机构。由于口腔保健、口腔美学修复等涉及高附加值的服务项目,一般不包含在医保内,而且需要多次就诊,患者对于就医体验和医疗环境的要求也就更高,相应促进了民营连锁机构相比于公立医疗机构的差异化定位,为民营连锁机构的带来更大的增长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口腔医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