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销量超162万辆!2020年中国重卡市场分析及2021年行业预测(附图表)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05 15:17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12月重卡市场销量数据出炉,再创下记录,2020年全年重卡销量突破160万辆。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我国重卡市场销量约为11.4万辆,环比下滑约16%,同比增长24%。根据统计,12月重卡销量创下历史当月销量的新高,同时这也是重卡市场今年以来连续第9个月创下销量月度历史新高。

另外,累计方面,2020年全年重卡市场累计销量超过162万辆,累计同比增长约3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重卡市场回顾

2020年以来,我国重卡市场创下多项新纪录,多个月度销量成绩成为新高。具体来看:

1月,我国重卡销量11.66万辆创下新高,同比增长18.2%;2月、3月受疫情影响,重卡销量连续下跌。其中,2月销量为3.76万辆,同比下滑51.8%。3月销量为12万辆,同比下滑19.3%;4月市场呈现恢复性反弹,销量增长超六成,销量达到19.12万辆;5月,重卡延续增长势头,销量将近18万辆,涨幅达到66%;6月,重卡市场保持产销两旺的势头,销量将近17万辆,同比涨幅超六成;7月销量将近14万辆,同比增长超八成;8月延续此前利好因素,销量再度攀升达到13万辆,同比增长78%;9月迎来“金九”,市场表现依然强劲,销量打破记录为15.06万辆;10月是“银十”旺季市场依然强劲,销量为13.75万辆,同比增长超五成;11月销量为13.56万辆,同比增长34%,同样创下当月记录;12月重卡销量11.4万辆,同比增长24%,助力全年累计销量突破162万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重卡市场可谓行情火爆节节高。回顾2020年重卡市场行情,受订单回暖、国三柴油车提前淘汰、各地治超政策趋严、高速公路按轴收费政策等利好因素推动下,市场保持增长。同时,2020年基建工程项目开工较往年后移,部分工程车需求也推迟释放。

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最大,停工停产等影响下整体销量表现较弱。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各地基建工程陆续开工,需求反弹,重卡市场行情走强,整体销量占比在全年中最高。三季度、四季度重卡市场销量表现喜人,助推全年累计销量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重卡市场前景预测

2021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将持续向好,社会消费复苏、基建投资回暖、重大项目开工等将为重卡市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另外,由于2021年7月1日是重卡市场实施国六a排放标准的时间线,预计上半年将迎来销量爆发。

目前,国三淘汰的车主要为寿命更新而非提前淘汰,再加上在支线治超梯度推广范围扩大力度增强,以及法规半挂车加速推广等共同作用下,我国重卡需求仍待继续释放。但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重卡市场的高增长透支了部分销量,同时海外疫情的不稳定性、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等因素,重卡市场行情或不及2020年。预计2021年市场需求或仍将继续维持125万辆以上高位,有望达到130万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重型货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