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建筑设计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07 10:25

中商情报网讯:建筑设计行业作为建筑工程从投资到最终实现中起承前启后的核心环节,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稳步发展,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居民消费升级、城市群建设持续推进、区域协同战略规划等因素带动下,我国建筑工程建设需求持续释放,进而推动建筑设计行业的健康、稳步发展。

我国经济总体稳步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为建筑设计行业带来良好市场机遇

近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持续增长,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在保持经济总量稳步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协调性,着力改善经济结构,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坚持稳中有进、转型升级、提高质量的发展战略。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由2010年的251683.77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560874.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增长将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建筑投资、房地产开发等建设需求,从而为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型城镇化进程的稳步推进为建筑设计行业提供稳定市场需求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工业化发展、非农产业向城镇转移、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我国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数据显示,2019年底,我国城镇化率为60.60%。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稳步推进,城市新增人口增加带来的住房需求将有力促进房地产住宅投资规模的增长,进而为住宅领域建筑设计行业发展提供基础市场需求保障;与此同时,与城市房地产住宅配套的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需求随之增加,以商业办公、科研文化、教育医疗为代表的公共建筑投资规模呈现较快增长趋势,进而为相应领域的建筑设计业务市场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居民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为建筑设计行业创造持续增长空间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我国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2013-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8,310.75元增长至30,732.85元;人均消费支出由13,220.42元增长至21,558.85元。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促进了居民消费水平的显著提升,从而极大地推动了购物、休闲、娱乐、文化、教育、养老等市场规模的发展,随之带动了相应领域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加,从而为该领域的建筑设计业务市场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城市群建设持续推进为建筑设计行业指明新的前进方向

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19个不同级别的城市群,2017-2018年间城市群规划密集出台,围绕城市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保共治、产业分工协作等多个方面提出发展要求。城市群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发展形态,首要实现的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强调产城融合发展理念,要求各个城市基于自身功能定位将产业、生态、文化、技术等因素融入城市建设中,带动城市建设与管理方式革新。

区域协同战略规划为建筑设计行业注入强大潜在动力

国家着力推进协调区域发展,致力于形成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为引领,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四大板块联动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格局。我国在实施区域发展规划的过程中,不断加大对次发达区域新旧城区改造、新城区建设等工程的投入,提升联动区域的商业发展实力,从而带动次发达地区写字楼、商务酒店、会展中心、购物广场等商旅配套设施的建设与改造,不断增加建筑设计行业的市场规模。

行业发展趋势

1.创意主导成为市场未来发展新方向

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建筑水平得到了较大地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地标型建筑等项目逐步增多,项目复杂程度和对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对建筑设计在创意和技术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不断考验建筑设计企业的整体竞争能力。

2.标准化设计成为住宅建筑设计的重要趋势

标准化设计,可充分提取设计产品的共性,制定统一的设计标准、措施和模式,实现大面积的统一和复制,相比传统的设计方法具有节约社会资源、降低开发成本、预防建筑通病等方面的优势,既能满足人们的基本住宅需要,又能保持建筑风格的统一,营造一个良好的人居环境。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和消费者心理的成熟,人们对标新立异的关注逐渐转移到对居住本质的追求。因此,对各类消费群体的需求及设计解决方案进行分类、总结和固化,形成丰富的产品系列标准,并持续地迭代升级,已经成为目前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3.绿色建筑设计成为行业发展新主题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建筑行业发展得到了质的飞跃,同时社会各界也开始高度关注到建筑开发建设中的绿色环保问题。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作为现代化城市建筑设计过程的重中之重,是一个必不可缺的关键内容,直接关系到建筑行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共同改善、进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大众生态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建筑企业要想迎合市场用户需求,就必须积极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和节能技术,建筑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和条件,适当加大对节能设备和技术的投资引入,完善建筑物各项基础设施,不断提高建筑的绿色环保性和安全功能性。

4.信息化建设成为行业发展重要驱动力

随着现代建筑结构、功能的日益复杂多变,以及客户对建筑物功能性和美观性的要求日益提高,非线性、超高层及超大跨度建筑等类型的复杂建筑工程开始出现在城市建设版图中,传统建筑设计项目运作模式及设计手段实现方式已无法满足企业实际发展需要。

建筑设计行业的信息化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为信息参数化设计和信息共享平台。建筑设计企业纷纷推进适合自身特点的信息共享平台,该平台可应用于设计、开发、施工以及后期销售等各个阶段,平台集设计交底、图纸评审、技术文件存档及线上会议等多种功能,可在主导方提出参与权限情况下多方共享平台资源,能快速高效地处理相关设计流程、施工现场问题等。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建筑设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