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展览展示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08 10:24

中商情报网讯:展览会既是信息,通讯和娱乐的综合,也是唯一的在面对面沟通中充分挖掘五官感觉的营销媒介。20世纪尽管出现高速的电子通讯方式,展览会,作为临时的市场,仍然是最专业、有效的销售工具。

市场规模

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行业自身创新驱动步伐的加快,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展览经济直接产值达6055.2亿元,同比增长约为2.91%,展览直接产值在当年国内生产总值(99.09万亿元)中的占比为0.61%,在全国第三产业增加值中的占比为1.13%。展览直接产值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相对保持稳定。预计2021年也将会持续增长,产值可达6802.0亿元。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展览展会总数为11,033场,展览总面积为14,877万平方米,较2018年分别增长1.32%和2.91%。全年净增展览144场、面积421万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2019年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全国展览平均面积为1.35万平方米,较2018年上升约184平方米。2019年全国展览总数同比增长1.32%,展览总面积同比增长2.91%,展览面积增速高于展览总数增长。

数据来源: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2019年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展览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来,国家及各地政府高度重视展览对于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相继跟进出台了展览扶持、鼓励和规范的相关办法和意见。随着我国展览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环境持续利好、发展格局不断优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品牌建设稳步推进,行业实现良性健康发展,并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

2.现代化展览技术成为展览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现代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的广泛应用进一步拓宽了展示内容及手段、延伸了展览展示的功能性,使行业从传统、静态的设计形式向着科技与艺术融于一体的综合性设计转变。多媒体技术等现代化技术不断发展,将引导传统的展览展示模式将向智能化、智慧化方向转型,对行业的发展产生积极效应。

3.企业展览需求总体呈上升趋势

从行业角度来看,经贸类展览可分为重工业、轻工业、农业、服务业和专项展览5大类。2019年,各行业类展览数量均有所减少,重工业类展览面积实现快速增长,其他行业类展览面积略有下降。

数据来源: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2019年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一带一路将带动我国展览的发展

自工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发文支持中国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行动的国内外展销活动以来,展览展会成为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逐渐成为我国境外自主办展的热门举办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展览展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