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及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12 14:42

中商情报网讯:股权投资是为参与或控制某一公司的经营活动而投资购买其股权的行为。股权投资服务指针对各种股权投资行业参与者提供广泛的增值服务,包括数据服务、咨询服务、营销服务及培训服务。除了为投资人、创业者及成长型企业提供服务外,股权投资行业服务供货商亦协助地方政府机构吸引投资及战略规划。

市场规模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在2017年达到高峰,之后的两年持续下降。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就投资额而言,在2020年市场规模约下降到949.3十亿元,疫情在2021年得到有效受控后,中国股权投资服务行业预期自2021年起开始复苏。

数据来源:灼识咨询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股权投资行业的服务供货商亦在发掘更多样化及个人化服务,以把握未能满足的市场需求及全面回应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按投资额来看,培训类别在股权投资服务行业占比最大,其次是咨询类别。

数据来源:灼识咨询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市场竞争的加剧

随着股权投资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及多元化,各新市场入场的企业和投资者的涌现以及竞争,预期将变得更剧烈。

2.各个服务的相融合

可提供综合服务产品的服务提供商能更高效运营,并凭借协同效应更高效服务客户。通过维持一致的高水平服务质量,综合服务提供商能展现更值得信赖的品牌形象。因此,更多股权投资服务提供商可能于未来选择结合这类服务,以创造竞争优势,并扩大市场参与。

3.在线及线下渠道结合

越来越多股权投资服务提供商同时通过在线及线下渠道运营业务,凭借在线平台的海量用户流量,股权投资服务提供商可藉此增强其品牌意识,以高效益招揽客户,并扩大其线下服务范围。因此,具有高度互动体验特点的线下服务能加强与客户的业务关系,并吸引更多在线流量。

4.向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扩张

随着越来越多创业者、成长型企业及投资人已进入或增加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参与度,股权投资服务提供商很可能为有效率地跟随其脚步并且满足其需求。按总投资额计,预期将高于中国一线城市股权投资行业的相应复合年增长率。

未来发展前景

1.相关政策的支持推动行业发展

中央及地方政府一直大力推行《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以进一步促进不同行业的创新及创业,包括税收优惠及创业补贴等。中国的地方政府建立政府指导基金,以支持创业的发展。因此,在良好的监管环境支持下,创新及创业的繁荣将会促进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

2.机构投资人数目增加

随着中国股票股权投资市场成熟,机构投资人的数目持续增长。注册私募股权基金及风险投资公司的数量由2015年约13200个增加至2019年约14900个,复合年增加率为3.0%。此外,更广泛的机构投资人已加入该行业,例如早期投资人、风险投资公司、私募股权基金、组合基金、政府指导基金及策略投资人等。

3.股权投资行业的周期性

资本市场的发展与中国整体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并以五至十年间距为周期演变。随着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市场规模(按投资额计算)在2017年达到顶峰,2018年及2019年经历持续下降,预期2020年将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而进一步下降。当疫情爆发得到有效控制时,股权投资行业的市场规模自2021年起预期将会增加,同时中国整体经济将会复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