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口腔器械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和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13 13:57

中商情报网讯:口腔医疗器械产业涉及材料学、生物学和分子物理等多个学科。我国口腔医疗产业领域内的企业整体来看规模小,行业领域布局分散,多数企业为口腔科从业技术人员所创立。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加上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综合因素的影响,我国口腔医疗行业长期在低层次的状态下缓慢发展,整个产业链发展水平偏低,与境外相比差距较大。

市场规模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以及口腔科患病人数的增加,境内口腔科相关医疗机构对口腔器械行业的需求持续增加,口腔器械行业市场规模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19年我国口腔器械市场规模达233.71亿元,较2018年的213.40亿元增长9.50%,2015年至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15.53%。预计2021年口腔器械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88.3亿元。

数据来源:2018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口腔器械按照用途的不同主要可以分为口腔诊察设备与器具、口腔治疗设备与器具、义齿及各类材料三大类。其中义齿及各类材料的市场规模随着补牙人数不断增长而扩大,材料种类也不断向高端化发展,2019年义齿及各类材料占口腔器械市场规模的比例为36.07%。

数据来源:2018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口腔诊疗与义齿加工的数字化

数字化口腔模型扫描将提高患者舒适度,减少取印模及模型灌制和运输过程中的误差,使得修复体的制作更为精确,也节约了模型运输消耗的时间。同时,义齿的数字化设计和加工也可以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加工速度。未来,临床医生将普及使用数字化设备进行口腔扫描,数据可以直接传输至加工中心开始设计和加工,节约患者的等待时间。

2.口腔医疗大数据推动新发展

随着牙科数字化设备的快速普及,提高了义齿加工的标准化水平、降低其返工率,提高诊疗效率,同时还产生医疗数据。丰富的口腔医疗数据将会把制造优势转化为销售和服务优势,为医生提供丰富诊疗经验,为患者提供更全面、精准的口腔医疗服务,口腔医疗大数据作为新的发展趋势将为资金充裕的义齿企业发展带来发展机遇。

3.新材料和新工艺的不断革新

随着口腔材料学不断发展,新的材料不断出现,进而替代传统的材料。目前,全瓷材料在很多场景替代了传统的金属、金属烤瓷材料,给患者更好的美学体验,也获得了更好的生物相容性等。同时,材料强度的增加、边缘密合度的提高也使得微创修复成为可能。

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有利政策不断出台

近年来,国家对口腔医疗产业的支持力度逐渐加大,国家产业政策也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口腔诊所等诊疗机构,重点加强老年护理、口腔、康复等领域服务能力的建设。上述政策的出台,对提高口腔医疗市场的发展速度、促进义齿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利于企业的规模化发展。

2.人口老龄化为义齿行业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愈加明显。据统计,2019年65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1.76亿人,占总人口的12.60%。老年人群比中年、青年人群有明显偏高的牙齿缺失率,人口老龄化带来巨大的口腔修复市场需求,将给我国义齿行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数据来源:2013-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居民口腔健康保护意识和支付能力的增强

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居民对口腔医疗健康的意识在逐渐加强,尤其在儿童口腔健康方面。居民收入水平和口腔医疗意识的提升,对我国口腔医疗产业的发展形成促进作用。

数据来源: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口腔器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