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电梯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13 16:45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电梯行业历经3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现代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建筑设备,对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生活质量,实现我国建筑业“节能省地”的国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市场规模

近年来,在房地产、轨道交通建设、机场改建扩建等的投资带动下,我国电梯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梯生产国和消费国,截止到2020年11月,我国电梯产量114.0万台,预计2021年电梯产量可达123.1万台。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与电梯产销量快速增长相匹配,我国电梯保有量持续增加,未来电梯更新市场及售后服务市场空间巨大。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截至2019年末,全国共有注册在用特种设备电梯709.75万台,居世界首位。预计在2021年电梯保有量将可达844.7万台,巨大的电梯保有量将为电梯维保市场和更新市场带来极大的发展空间。

数据来源: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区域性划分

我国电梯整机及零部件的制造企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等地区。长三角地区各类电梯零配件生产配套和整机制造企业众多,配套体系完善,产业聚集效应明显,为区域内电梯企业的规模扩张、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数据来源:产业信息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电梯企业从生产产品向制造服务转型,服务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

随着我国维保市场的进一步规范,电梯“后市场”服务能力将会成为电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需要电梯企业不断完善服务网络建设,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电梯服务产业化,扩大维保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为用户提供专业化的设计、制造、安装、维修、保养等一条龙服务,在满足用户电梯需求的同时,拓展企业的自身发展空间。

2.物联网推动电梯安全监管及维保的变革

目前,越来越多的厂商将物联网技术引入到电梯体系中,电梯物联网技术应用已成为电梯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可将每一台电梯的实时运作信息和各关键指标参数上传互联网,由电梯制造厂商或其他机构统一管理实现信息共享。

一方面,电梯一旦出现故障可以及时发现,并且可以通过利用大量的电梯运行数据辅助分析故障原因,提高维修效率;另一方面,在电梯运行过程中对关键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在某些参数出现异常情况下可以提前维修保养并进行处理,在避免电梯故障的发生、提高电梯安全性的同时,电梯维保模式将由按期维保变为按需维保,可大幅减少维保人力需求,降低维保成本。

3.智能制造成为电梯企业的转型升级方向

在“中国制造2025”的推动下,电梯企业要实现智能化转型,需要促进电梯制造技术改造升级,实现对现有生产设备及技术进行升级改造,积极探索智能化工厂的建设,让电梯产品在自动化、智能装备领域得到更大发展空间。电梯企业要加大在智能化、高端技术领域上的投入以及对核心技术的掌握,才能不断升级电梯体系智能化水平,从而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提升行业竞争力。

4.电梯行业朝“绿色节能”方向发展

近年来,国内外电梯企业在电梯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各类节能、环保材料及技术不断得以研发及应用,如永磁同步无齿轮曳引机、导向轮、曳引轮等。在控制技术方面,电梯群控系统更趋于智能化,如控制目标的多样化、非线性表现等动态特性,达到高效节能的效果。未来一段时间内,节能技术领域的进步将会不断在电梯产品中得到体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