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香料香精行业下游应用领域行业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13 16:54

中商情报网讯:香料是一种能够依靠嗅觉或味觉感受到香味的有机化合物,也称香原料,主要用于调配成香精用于加香产品,或直接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香精是由香料和相应辅料构成的具有特定香气或香味的混合物,一般用于加香产品后被消费。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香精香料产量为1850吨。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香料香精行业下游应用领域分析

香料行业的直接下游主要为香精行业,香料行业的下游客户主要为食用香精、日化香精、烟用香精等香精生产厂商和少数食品企业。香料香精行业是食品饮料、日化、烟草等很多行业的重要配套产业,应用领域十分广泛。

食品饮料行业

1.液体乳及乳制品制造业

一般来说,液体乳包括杀菌乳、灭菌乳、酸乳(奶)、花色乳等,乳制品包括乳粉、炼乳、奶油(黄油)、干酪、干酪素、乳糖及乳糖浆等。数据显示,2016-2018年中国乳制品呈下降趋势,2019年有小幅度回升,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要求逐渐提升,乳制品需求逐渐增长。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乳制品产量有小幅度下降,2020年11月全国乳制品产量为239万吨,同比增长6.6%。2020年1-11月全国乳制品产量为2522.6万吨,同比增长2.8%。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冷饮制造业

冷饮主要以砂糖、乳制品、豆制品、蛋制品、油脂、果料和食用添加剂等经混合配制、加热杀菌、均质、老化、冻结(凝冻)而成,主要分为冰淇淋类、雪糕类、雪泥类、冰棍类和甜味冰等类型。

3.软饮料制造业

饮料在国标中被定义为供直接饮用或按一定比例用水冲调或冲泡饮用的,乙醇含量不超过0.5%的制品,也可为饮料浓浆或固体形态。饮料分为包装饮用水、果蔬汁类及其饮料、蛋白饮料、碳酸饮料、特殊用途饮料、风味饮料、茶(类)饮料、咖啡(类)饮料、植物饮料、固体饮料、其他类饮料等类型。近年来,我国软饮料市场发展迅速,已成为食品行业中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我国饮料产量达15057.7万吨,同比下降7.4%。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糖果制造业

糖果是指以砂糖、葡萄糖浆或饴糖为主要原料,加入油脂、乳品、胶体、果仁、香料、食用色素等辅料制成甜味块状食品。糖果行业杂志《糖果产业》(CandyIndustry)发布“2019年度全球100大糖果公司排行榜”显示,排名第一的是美国玛氏箭牌,2018年销售额达180亿美元,意大利费列罗集团名列第二,美国亿滋国际名列第三。今年上榜的100家公司中,最低的销售额为1.25亿美元。

5.焙烤食品制造业

烘焙食品主要种类包括面包、蛋糕、饼干以及其他烘焙类产品。近些年来全球烘焙食品规模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烘焙食品零售额达到2312亿元,同比增长7.4%,预计2020年有望突破2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日化行业

1.洗涤用品制造业

洗涤用品包括肥皂及合成洗涤剂等,近年来,中国洗涤用品行业保持了持续发展的势头。我国洗涤用品子行业呈现出新的竞争格局,产品结构呈现不断优化的趋势。由于香精在合成洗涤剂、尤其是液体洗涤剂中作用较大,并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产品质量高低和档次,洗涤用品产品结构的调整更加有利于香料香精行业的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我国合成洗涤剂产量达1008.9万吨,同比增长7.6%。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口腔清洁用品制造业

口腔清洁用品主要包括肥皂形牙膏和洗涤形牙膏、固齿膏和固齿粉、漱口水、口腔清洁剂和喷雾剂等。持续的人口增长和收入增加,加上产品创新、公共健康计划、广告推广,推动了牙膏市场的成长,中国是全球牙膏生产量与销售量最大的国家,全球领先的十大牙膏巨头均已进入中国市场。

3.化妆品制造业

在人们越来越注重自身形象与颜值的时代,化妆品越来越成为一种刚性需求。作为化妆品新兴市场,中国化妆品消费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化妆品行业整体市场容量达到4777.20亿元,2014-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9.9%,化妆品行业正处于高速增长期。预计2024年我国化妆品行业市场容量将达8282亿元,2019-2024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11.6%。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香料香精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