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2月汽车市场产销分析:全年销量2531.1万辆 同比下降1.9%(附图表)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13 17:39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汽车产销同比呈小幅下降,降幅低于上年,表现好于预期。总体来看,汽车行业表现大大好于预期,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国家和地方政策大力的支持,二是行业企业自身不懈的努力,三是市场消费需求的强劲恢复。

汽车年度产销同比降幅收窄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汽车行业按下了“暂停键”,在巨大的冲击下,全行业同舟共济,不畏艰难,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加快转变营销方式,积极促进汽车消费,汽车市场逐步复苏,全年产销增速稳中略降,基本消除了疫情的影响,汽车行业总体表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和1.9%,降幅比上年分别收窄5.5和6.3个百分点。

从各月汽车产销情况来看,全年呈现先抑后扬的发展态势。一季度汽车产销受疫情影响大幅下降。但是第二季度随着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扼制,从4月开始汽车市场逐步恢复,月度销量同比持续保持增长,截至12月,汽车产销已连续9个月呈现增长。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2020年12月,汽车产销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产量环比略有下降,销量小幅增长,同比继续保持增长。12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84.0万辆和283.1万辆,产量环比下降0.3%,销量增长2.1%,同比增长5.7%和6.4%,增速比上月有所减缓。

乘用车年度产销同比下降

2020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99.4万辆和2017.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5%和6%,降幅比上年分别收窄2.7和3.6个百分点;乘用车产销占汽车产销比重达到79.3%和79.7%,分别低于上年产销量比重3.7和3.5个百分点。乘用车四类车型产销情况看:轿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0%和9.9%;SUV产销同比分别增长0.1%和0.7%,SUV年度产销规模首次超过轿车;MP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6.8%和23.8%;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7%和2.9%。

从各月乘用车产销情况来看,前4个月,乘用车月度产销同比呈现下降,从5月开始,乘用车产销开始保持增长,其对汽车产销的增长贡献度持续扩大,9月乘用车增长贡献度开始超过商用车,这反映出消费需求在逐步恢复,并且乘用车作为占市场份额4/5的车型,开始成为主要拉动汽车市场增长的因素。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12月乘用车产销233.1万辆和237.5万辆,产量环比增长与上月持平,销量增长3.3%,同比增长6.5%和7.2%。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和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量有所下降,销量保持增长,其他两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销均呈下降,交叉型乘用车产量增长较快,销量略有下降,其他乘用车品种产销继续保持增长。

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年度市场份额下降。2020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74.9万辆,同比下降8.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

商用车年度产销呈现大幅增长

2020年,受国Ⅲ汽车淘汰、治超加严以及基建投资等因素的拉动,商用车全年产销呈现大幅增长。2020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3.1万辆和513.3万辆,首超500万辆,创历史新高,商用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0.0%和18.7%,产量增幅比上年提高18.1个百分点,销量增速比上年实现了由负转正。分车型产销情况看,货车是支撑商用车增长的主要车型,货车产销分别完成477.8万辆和468.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9%和21.7%;客车产销分别完成45.3万辆和44.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5.6%。

从各月产销情况来看,商用车从4月开始率先恢复增长,且增速迅猛,连续9个月刷新当月历史产销记录,并于6月创下历史新高。12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0.9万辆和4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3%和2.4%。

从细分车型产销情况来看,货车是支撑商用车持续高增长的主要车型,其中重型、轻型货车增长贡献明显。客车产销仅在3个月份呈现增长,其余月份均呈现下降。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12月商用车产销50.9万辆和45.6万辆,环比下降1.8%和3.6%,同比增长2.3%和2.4%。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客车产销依然呈较快增长,货车有所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货车产销小幅增长,客车呈一定下降。

12月,在货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中型货车产销均呈较快增长,重型货车产量小幅增长,销量下降较快,微型货车产量略降,销量增长明显,轻型货车产销均呈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重型和中型货车产销均呈较快增长,轻型和微型货车有所下降。在客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三大类客车品种产销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轻型客车产销增长依然明显,大型和中型客车均呈较快下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