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精密注塑件行业下游应用领域市场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16 16:11

中商情报网讯:塑料制品系采用塑料作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生活、工业等用品的统称,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建筑、交通、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塑料制品业是我国轻工业的支柱产业之一,与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中国塑料制品产量达7161.4万吨,同比下降5.3%。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精密注塑件及精密注塑模具下游应用领域较广,主要应用领域主要为办公设备、汽车工业、医疗器械等行业。

办公设备

办公设备包括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传真机、投影仪、考勤机、碎纸机等,一般由塑料件、五金件和芯片等组成,其中塑料制品主要包括外观件和结构件,其成形方法一般为注塑成形。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企事业单位对于打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设备需求日增,我国已经成为了全球办公设备和办公耗材的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2015-2019年,我国办公设备/耗材销量从8845.06万件增至24900.12万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53%。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塑料制品不断替代金属材质零配件,在办公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早在2010年,办公设备中塑料结构件与外观件的比重已经达到55%,并呈现出逐渐上升的趋势,办公设备中精密注塑外观件及结构件需求量较大。因此,办公设备产业的快速发展,将有力推动精密注塑件和精密模具行业的发展。

汽车工业

汽车产业链长、覆盖面广、上下游关联产业众多,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并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保有量达2.07亿辆。

数据来源:公安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应用在汽车工业的产品有燃油汽车的油壶注塑件以及新能源汽车电表、电池外壳、支架等多种精密部件。其中,新能源汽车电池方面,需要注塑产品具有耐酸、耐震、耐热、紧密性好等特征,其质量优劣关系着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安全与消费者的出行安全,是新能源汽车上较为重要的零部件之一。

医疗器械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提高、人均寿命的增长以及人们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医疗器械行业的市场需求整体呈现较快发展的趋势。预计到2021年,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达到833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8.1%。

数据来源:《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尽管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全球平均增长速度,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医疗器械市场增长空间仍较大。随着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深入与完善,政府和个人对医疗保险事业的投入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预计医疗机构和大众对医疗器械的需求将持续增加,我国医疗器械的市场将不断扩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精密注塑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