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考试测评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16 17:39

中商情报网讯:教育事业是国家多年来持续重点关注、重点扶持和发展的重要事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提出要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打造教育信息化升级版,探索“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着力构建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教育服务供给方式以及教育治理新模式。我国教育经费投入额也逐年增加。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教育经费达5.02万亿元,历年教育经费增幅均在8%左右。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教育类考试主要包括高考、研究生考试、成人高考、自学考试、中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教师资格考试等。目前,我国教育类考试形式以纸笔考试形式为主,全国范围内高考、中考以及部分省市学业水平考试已经实现网上评卷。未来,随着信息技术的持续提升和广泛应用,无纸化考试将逐渐替代纸笔考试,针对教育类考试的技术服务市场仍有较好的发展机遇。

教育类考试参与者众多,主要为各阶段的在校生与毕业生。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学前教育在校学生4713.9万人,小学10561.24万人,初中4827.14万人,高中2414.31万人,高等学校3031.53万人。在校人数的不断增长推动了教育行业的市场需求。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2019年全国共有1,721万人报名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321.40万人取得资格证书;2019年末全国共有职业技能鉴定机构9,152个,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人员21.7万人,全年共有1,075.9万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861.9万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数据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国家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和改革推进力度,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考试与测评信息化改革是国家教育改革的重要方面,国家各部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和规范考试与测评信息化改革的措施,考试与测评信息化改革也成为了国家教育改革、人才培养选拔的重要方向之一。另外,2019年起职业教育改革成为政策关注的热点领域,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部署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2.加大职业资格考试“放管服”力度,逐步降低职业资格考试报考门槛,考试人数稳步增长

职业资格制度是目前国际通行的科学评价人才的重要制度,根据人社部发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目前我国职业资格数量共计139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8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81项。随着资格考试准入门槛的降低和就业市场对人才需求的不断扩大,考试人数将呈稳步增长趋势。

从国家宏观环境及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无论在政策层面还是在资金投入层面,都有利于考试与测评领域的信息化进程。尤其是,国家将更多的原来由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主办的考试交由行业协会来组织实施和管理,相对而言,行业协会的市场化程度较高,对第三方考试测评服务机构的接受程度和认可程度较高,这也为考试服务机构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3.考试测评无纸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考试是教育质量评价和教育成果检验的重要手段,考试测评行业的社会关注程度高,考试的组织实施与管理难度较大,国家对其安全保密和考务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视,如何有效地提高考试测评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考试的信息化发展分为三个阶段,从传统的“纸笔考试+人工评卷”到广泛应用的“纸笔考试+网上评卷”、“无纸化考试”,再到未来的“云考试+智能评卷”。无纸化考试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考试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成本,缩短了考试周期,已成为考试与测评领域的发展趋势。

4.人工智能在考试测评的深入应用,将不断引领考试模式的创新

随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应用和迭代更新,如智能组卷、智能识别、智能监控、智能评卷等考试新技术,已在部分教育考试和资格类考试中试点推广,特别在近几年无纸化考试中得到广泛应用,应用效果明显。这些技术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考生替考、考试作弊等,进一步提升了考试的公平性和科学性。随着考试模式从纸笔考试向无纸化考试模式转变提速,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将得到更深入和更广泛的应用,必定会深度引领考试模式的不断创新和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考试测评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