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1.80 同比上升35.3%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18 17:42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20年12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12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80,同比大幅上升35.3%,环比上升4.7%,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一、12月库存系数同比大幅上升

数据来源:汽车流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2月汽车市场总体表现较强,渠道压力并未得到缓解。去年12月由于春节偏早,经销商开展活动促销清库,库存水平偏低。而今年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在政策红利回收、节前热销延后的影响下,部分厂商为提前完成年终任务,经销商被动补充库存,库存压力大增。

二、高端豪华&进口库存系数环比下降,合资、自主品牌库存系数环比上升

数据来源:汽车流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高端豪华&进口库存压力有所缓解,而合资、自主品牌受到厂家年末压库影响,库存压力均有增加。高端豪华&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39,环比下降12.0%;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1.91,环比上升14.4%;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2.08,环比上升11.2%。

受到汽车市场分化及消费升级影响,豪华车增势不减,而合资、自主库存随着年末冲刺补库,库存压力相对较大。

三、谨慎预期1月份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

今年春节较晚,节前部分消费需求预计在1月份释放,分流一部分12月的购车需求,年底汽车消费的翘尾现象减弱。1月临近春节,市场需求大量释放,各类促销活动积极开展,预计1月市场销量处于较高水平,与去年12月销量不相上下。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