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锂电池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18 17:43

中商情报网讯:锂电池,是一类由锂金属或锂合金为负极材料、使用非水电解质溶液的电池。锂电池大致可分为两类,锂金属电池和锂离子电池。锂电池在传统领域主要应用于数码产品,在新兴领域主要用于动力电池、储能领域。

一、市场规模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能源需求不断增加。巨大的能源消耗造成了沉重的环境负担,在节能减排要求逐步提高的大环境下,新能源电动汽车产量高速增长。全球及我国锂电池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行业创新加速,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各种新电池技术相继问世。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我国的锂电池出货量从46GWh增长至120GWh,复合年增长率高达27.17%,预计在2021年我国锂电池出货量达157GWh。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链

中国拥有丰富的锂资源和完善的锂电池产业链,以及庞大的基础人才储备,使中国大陆在锂电池及其材料产业发展方面,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地区,并且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材料和电池生产基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锂电池已经成为了主流且应用很广泛。

                                             中国锂电池产业链图谱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锂电池上游

锂电池产业链上游为原材料资源的开采、加工,主要包括钴、锰、镍、锂、石墨材料、碳材料等。据了解,钴酸锂自从锂离子电池商业化以来,一直作为正极材料的主流被应用。因其工作电压较低,进而导致钴酸锂主要运用在小电池,如手机、电脑电池等。磷酸铁锂具有结构稳定性和热稳定性高、常温循环性能优异等特点,是最近几年国内普遍选择磷酸铁锂作为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发展方向。

下图为锂电池上游材料主要供应商汇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锂电池中游

锂电池产业链中游主要涉及各种正极、负极材料,还有电解液、极耳、隔膜以及电芯等。在锂电池制造产业链中,电池包的制造核心部分就是电芯,电芯封装后再集成线束和PVC膜构成电池模组,再加入线束连接器、BMS电路板构成动力电池成品。

其中,锂电池电解液是锂离子电池中是作为带动锂离子流动的载体,锂离子电池的工作原理也就是其充放电的过程,就是锂离子在正负极之间的穿梭,而电解液正是锂离子流动的介质。而隔膜的主要作用是把电池的正负极分隔开,防止两极接触而短路,此外还有使电解质离子通过的功能。

下图为锂电子中游材料主要供应商汇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锂电池下游

锂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储能、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应用不断被应用,这三个市场的的不断发展,也将为电池产业提供更大的成长空间。我国锂电池主要应用于电动汽车、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3C数码产品等领域。

(1)电动汽车市场

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不断推广和落实,以及未来锂电池生产技术提升、成本下降、新能源汽车及配套设施的普及度提高等,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需求仍将保持增长,而这也将大大提高锂电池的市场需求。2015-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从33万辆上升至121万辆,预计在2021年销量可达182万辆。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能源汽车是指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具有新技术、新结构、技术原理先进的汽车。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排名前三的品牌是特斯拉、雷克萨斯和宝马。

数据来源:品牌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电动自行车市场

随着技术的进步,锂电池凭借着环保、使用寿命长、质量相对较轻等优势,在电动自行车领域的应用越发广泛。未来随着锂电池安全技术的提升、能量密度的提高,重量会更轻。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全国自行车制造业主要产品中,两轮脚踏自行车完成产量3576.1万辆,同比增长21.9%;电动自行车完成产量2548.0万辆,同比增长33.4%。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储能行业

根据能量存储形式的不同,广义储能包括电储能、热储能和氢储能三类。其中,电化学储能是指各种二次电池储能,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铅蓄电池和钠硫电池等。电化学储能技术在中国同样连续多年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2015-2019年,中国电化学储能项目在电力系统的新增装机规模由0.00GW增加至0.75GW。截至2019年,中国电力系统中已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1.2GW,同比增长175%,首次突破“GW”大关。预计2020年和2021年也会稳定增长。

数据来源:CNES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锂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