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厨房食品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20 17:16

中商情报网讯:厨房食品主要包括食用植物油、大米、面粉等,这些属于基础厨房食品。随着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提升,人们对于食物的要求不仅仅是只局限在“吃饱”。而是“色”“香”“味”“美”等几个方面,在美食方面,我国有很大的发言权。

市场现状

食用植物油

食用油按照品类可分为食用动物油和食用植物油。在我国消费结构中,食用植物油占据了主导地位,食用动物油占比较低。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量为3440万吨,预计在2021年消费量可达到4016.9万吨。

数据来源: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大米

我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同时也是大米第一产量大国和第一消费大国,2019年,我国大米的消费量达到1.43亿吨,预计在2021年消费量可达到1.44亿吨。随着我国传统农业结构的变化调整,畜牧业快速发展,奶业、水产业也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消费者对于大米等“主食”需求有下降,从2013年开始,我国大米消费量略有下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面粉

面粉主要是指由小麦加工而成的产品。小麦在我国是仅次于水稻、玉米的主要粮食作物,历年种植面积约占粮食作物总面积的20%。2015年后,我国小麦产量增长速度趋于平缓,预计在2021年小麦产量可达13308万吨。在我国面粉消费结构中,食物消费占比超过90%,其中散装及大包装、中包装面粉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近年来,由于保质期更长、质量更有保障,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包装面粉。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我国食品行业的终端需求主要来源于家庭消费、餐饮业和食品制造业三方面。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家庭消费、餐饮业和食品制造业对于食品的需求均保持增长。

1.家庭消费的升级

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带动食品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美味的需求也有所提升,对于产品品质和品牌有了一定的追求,从而推动食品行业规模的持续增长。此外,家庭消费中肉类、水产品的比重也有显著提升,在一定程度上间接提升了对于上游饲料原料产品的需求。

2.餐饮业需求持续增长

餐饮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对原材料的品质要求,同时,消费者对于餐饮的消费需求已经从简单的“安全、卫生”提升到了“营养、健康、美味”,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对于上游食品生产企业的要求,有利于具有规模优势、品质优势、新产品开发优势的食品企业的发展。此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外卖逐渐成为消费者日常用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餐饮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全国餐饮收入从2015年的32310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4672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1.42%,预计在2021年市场规模可达到53734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食品制造业需求持续增长

近年来,我国食品制造业持续高速增长,厨房食品作为食品制造业最重要的原材料,市场需求也持续增长。厨房食品供应商和食品制造企业相互合作,共同研发,推出更加定制化、专业化的厨房食品。随着大众消费层次的提升,食品的安全、质量为广大消费者所关注,食品制造企业为了提升产品层次,逐步选用质量、品牌信誉更高的厨房食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厨房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