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零售规模再创新高 全国各省市“十四五”规划电子商务发展路线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22 16:49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如火如荼,电商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巨大增长点。2020年以来,电子商务为我国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持续引领全球,服务能力和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2019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4.81万亿元,其中网上零售额10.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5%。2020年,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持续向好,市场规模再创新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9.76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一,网络零售在促消费、稳外贸、扩就业、保民生等方面作用不断增强,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了新活力。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新的消费浪潮推动下,促进地方电子商务发展、扶植网商群体的快速成长已经成为政府以及企业十分关注的项目,电商产业园的发展也随之火热了起来。目前,各地积极兴建电商产业园。据中商产业研究院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电商产业园规模达到近2000个(包括电商产业园区,基地等),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以浙江、山东、江苏、上海、广东为主。其中,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园数量突破400个,在全国遥遥领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随着全球信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入,数字技术的广泛与深度应用将进一步加速,电子商务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提质换挡、产业转型升级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了促进电商行业发展,多个省市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涉及电商及细分领域,“十四五”期间我国电商行业将加快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商产业研究院专业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十四五专项产业规划。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