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22 16:57

中商情报网讯:在国家一系列的政策推动下,目前我国电子政务工作已经在电子证章应用、公共服务优化发展、政府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目前已经初步建立起全国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并初步实现了各部门整合后的政务信息系统统一接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根据《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从2018年的0.6811提高到2020年的0.7948,排名比2018年提升了20位,取得历史新高,达到全球电子政务发展“非常高”的水平。其中,作为衡量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核心指标的在线服务指数上升为0.9059,指数排名大幅提升全球第9位,国家排名位居第12位,在线服务达到全球“非常高”的水平。

数据来源:《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子政务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电子政务发展形成全国范围内的协同和一体化趋势

目前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情况和电子政务的协同一体化发展目标之间还存在着非常大的距离。2020年5月,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发布了《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0)》,评估显示,全国电子政务发展呈现不平均、两级差距较大的情况。未来,在电子政务落后地区的建设方面以及全国一体化设施的建设方面仍有极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2.电子政务“数、云、网、端”融合发展,子产业规模高速发展

在我国电子政务逐步与大数据结合的过程中,逐渐衍生出电子政务云平台。与传统电子政务所不同的是,政务云基于云计算,是可以将政府各个层级、各个部门的IT资源乃至于社会企业的IT资源进行整合的平台,可以解决政务当中的大数据问题,使政务水平在跨地域、跨部门以及整体统筹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按照政务云的使用场景,政务云又可以分为整合公共资源为企业和居民服务的公共服务云和整合政府部门资源的电子政务云。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