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空气净化器第一大出口国 2021年空气净化器产量有望达3208万台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23 11:59

中商情报网讯:受新冠疫情影响,海外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需求增加,同时海外厂商产能下降,中国目前成为全球空气净化器第一大出口国。据上海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仅上海口岸出口家用空气净化器就近553万台,同比增长66.3%。此外,据家电品牌格力工作人员表示,2020年格力空气净化器出口量较2019年已经翻了一倍以上。

2018年以来,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初见成效、空气质量转好,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步入调整期;2019年国内空气净化器行业竞争格局逐步稳定,呈现高质量发展趋势,产品的功能性、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民对室内净化除尘、杀菌消毒、除异味等需求的重视程度有所提升,空气净化器发展日趋智能化、功能创新化,市场潜力和增量空间仍然较大。

根据中怡康及海关总署统计数据,综合考虑国内销量及出口数量,2017-2019年中国空气净化器产量分别约为1862万台、2270万台和2522万台,呈现稳步增长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空气净化器产量将达3208万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与国内相比,国外空气净化产品认知度较高,市场更为成熟,我国空气净化器厂商面临相对稳定的出口需求。据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出口量逐年增长,2019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出口量为2105万个,同比增长19.4%。

此外,据阿里巴巴数据显示,2020年4月起我国空气净化器出口数量和金额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2020年前4-11月,空气净化器累计出口订单同比增长783%,累计GMV同比增长927%。据悉,在订单暴增、产能紧俏等影响下,部分厂家交货时间排到2021年四月底。空气净化家电作为舒适化、智能化、高端化的健康家电品类,将继续向多品类、多维度、多层次发展。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