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31.1% 全国各省“十四五”规划跨境电商产业规划汇总(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23 15:27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跨境电商频频被提及,发展前景大好。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跨境电商可分为B2B模式、B2C模式、C2C模式。

受新冠疫情、居家隔离、短视频直播快速发展等因素影响,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市场快速发展。据悉,2020年跨境电商增长迅猛,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进出口清单达24.5亿票,同比增加63.3%。其中,2020年“双11”期间,全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统一版系统共处理进出口清单5227万票,较上年增加25.5%;处理清单峰值达3407票/秒,增长了113.2%,各项指标均创新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出口分别增长31.1%和25.2%,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其中,出口1.12万亿元,增长40.1%;进口0.57万亿元,增长16.5%。

在经济全球化以及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全球市场的跨境网购需求在不断释放,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广泛运用于跨境贸易服务、生产、物流和支付环节,将大幅提升跨境电商行业效率,国内跨境电商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另外,全国多个省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也有提到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的相关内容,“十四五”期间我国跨境电商行业将得到快速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商产业研究院专业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十四五专项产业规划。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