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投资超850亿元 Mini LED产业链布局情况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25 11:47

中商情报网讯:据不完全统计显示,自2019年以来,我国Mini/Micro-LED显示技术相关项目总规划投资达到852亿元,涉及封装、芯片、设备、面板、终端应用等领域。另外,从投资金额来源来看,芯片企业最为积极,此外材料、封装、设备等厂商也纷纷跟进。

MiniLED显示性能更好、更轻薄,目前主要有两种应用:大尺寸LED显示屏和LCD背光。背光方面应用场景包括电视、手机、平板、电竞、车载等。MiniLED的背光和显示技术有着产业化优势,是未来企业抢占布局的重要跑道。从产业链来看,MiniLED产业链分为上游芯片,中游封装和下游应用。芯片制造环节则是通过一系列半导体工艺将外延片制备成发光颗粒,并通过关键指标测试,再进行磨片、切割、分选和包装。中游封装是指将外引线连接至芯片电极,形成MiniLED器件的环节。封装的主要作用在于保护芯片与提高光提取效率。下游主要应用于手机、电视、平板、车载显示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MiniLED市场前景明朗,从MiniLED产业链布局情况来看:

(1)LED芯片大厂积极布局LED芯片产能

LED芯片厂商积极向MiniLED等中高端产品扩产。作为第五大显示技术的核心,MiniLED显示效果接近OLED,但价格比OLED低,而且低功耗、寿命长,技术已经成熟。目前,三安光电、华灿光电等厂商已经进入MiniLED芯片量产阶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封装厂积极扩产MiniLED产能

封装是指将外引线连接至芯片电极,形成LED器件的环节。封装的主要作用在于保护芯片与提高光提取效率。目前,国星光电P0.9MiniLED显示产品、瑞丰光电、鸿利智汇、兆驰股份等厂商MiniLED产品已开始小批量生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显示屏厂商布局MiniLED

MiniLED已成功具备技术、产能、良率条件,即将进入发展快车道,将成为LED显示新的蓝海市场。众多厂商大力布局MiniLED,希望实现弯道超车。目前,利亚德、洲明科技等显示屏厂商P0.9产品已实现出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为了更好地了解MiniLED行业发展情况,中商产业研究院梳理了MiniLED概念股,供读者参考。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MiniLED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