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国内马铃薯市场价格走势及供需形势预测: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25 13:59

中商情报网讯:在节日效应刺激和菜价上涨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马铃薯价格预计继续上涨,但受库存偏多和加工需求减弱等影响,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一)冬薯种植面积同比增加

按照上市季节划分,马铃薯分为春薯、秋薯和冬薯三种类型。冬薯一般为12月种植,第二年3月收获。冬薯种植范围主要分布在四川南部、云南低海拔区域、广西和广东等地。据调度,受2020年春薯和秋薯种植经济效益较常年偏高影响,冬薯种植户生产积极性较高,冬薯产区总体面积比上年增加约15%。

(二)马铃薯价格继续上涨

12月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28元,环比涨4.5%,同比跌3.6%。马铃薯价格延续环比上涨趋势,主要原因:一是季节性上涨。12月份绝大部分马铃薯产区产新结束,新薯上市基本结束,市场供求关系持续偏紧,马铃薯价格上涨符合季节性波动规律;二是储户惜售。2020年马铃薯价格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马铃薯存储户对后市行情预期较高,捂货惜售、待价而沽现象普遍,减少了当前销售数量,进一步推动薯价上涨。

(三)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继续上涨但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预计春节前马铃薯价格继续上涨,原因:一是节日效应刺激。马铃薯耐贮藏,经销商、超市和餐馆等通常会在节前提高采购数量,加大备货。二是菜价上涨。寒冬天气来临,蔬菜价格随着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提高而上涨,马铃薯同其它蔬菜互为消费替代品,蔬菜价格上涨增加马铃薯需求,刺激马铃薯价格上涨。但受库存偏多和加工需求减弱等影响,马铃薯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具体原因:一是库存偏多。受产量增加和储户惜售影响,当前库存薯数量高于常年同期水平,后期马铃薯市场供应相对较为充足。

据调度,截至2020年12月底,与往年同期相比,甘肃、内蒙古、河北和黑龙江的马铃薯库存数量分别提高约15%、12%、12%和10%;二是加工需求减弱。绝大部分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已经进入停工状态,不再收购淀粉原料薯,马铃薯加工消费需求数量会明显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马铃薯价格上涨幅度。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