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焦化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27 11:12

中商情报网讯:焦化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业的服务对象主要为钢铁及焦化行业业主,所涉及焦化工程的设计标准和建设要求较高,本行业企业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必须达到一个较高水准,才有能力对所服务对象提供适当的设计方案、项目建议、工程管理服务,以满足服务对象对产能、质量、环保、节能、安全等多方面要求,因此,本行业专业性强、各专业集成配合要求高,使本行业逐步形成了较高集中度的行业竞争格局。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焦炭是钢铁生产的最重要原材料之一。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7754亿元,比上年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384255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553977亿元,增长2.1%。

数据显示: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焦化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业发展困境

1.受国家产业政策影响较大

焦化工程技术与设计行业的发展与国家节能环保产业政策的执行力度密切相关,对政策有较强的依赖性。如果未来国家环保政策有所放宽、监管力度有所减弱,或者相关政策未能得到有效执行,将会对行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2.行业整体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近年来,在国家节能环保政策支持下,从事焦化工程技术与设计行业的企业数量有所增加。除少数拥有核心技术的行业内规模较大企业外,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技术水平较低,创新能力有限,无法满足不断提高的环保及节能减排的要求,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3.融资方式单一,融资规模受限

焦化工程业务合同金额高,存在一定的项目周期,对企业的资金实力要求高。行业内大多数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为银行,融资规模有限,融资成本较高。资金实力的不足制约着行业的发展

焦化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在炼焦环节开发应用大型焦炉、高效节能型焦炉技术,在熄焦环节开发应用干熄焦技术,在烟气治理方面开发应用脱硫脱硝等技术是实现钢铁生产节能减排最有效途径之一,对促进钢铁行业节能减排、超低排放有着重大作用。

2.国内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近十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基本保持较快增长。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进程之中,伴随着新一轮城市规划与建设加速,国内固定资产在未来一二十年内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钢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基础行业,近五年,其投资增速基本保持较快水平。在当前我国强调环保、安全并注重节能减排的背景下,焦化领域的工程建设对工程技术及设计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为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资质、能提供一体化服务的专业化工程技术及设计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3.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焦化工程技术与设计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有利于保护行业中拥有核心专利技术的优势企业,并激励行业内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从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焦化工程技术与设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