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再度成为春晚独家合作伙伴 2021年短视频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附图表)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27 11:30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短视频平台爆火,用户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庞大的日活跃用户量凸显出短视频平台的优势,传统电视台与短视频平台加紧合作。日前,抖音与央视春晚联合宣布,抖音成为2021年春晚独家红包互动合作伙伴。据悉,这是继2019年春晚后,抖音第二次与央视春晚达成合作。此外,据了解,除夕当晚抖音将在春晚直播期间分出12亿元。

抖音是目前国内短视频头部平台之一。据抖音发布的《2020抖音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8月抖音日活跃用户突破6亿,截至2020年12月日均视频搜索次数超过4亿,增长势头不减。除了抖音、快手等头部平台以外,百度、腾讯等企业也在加快布局其中。

短视频为在线视频,片长通常少于五分钟。短视频内容市场包括短视频营销市场及短视频内容制作市场。由于短视频更具吸引力及节省时间,其在观众中广受欢迎并成为主要娱乐形式。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及网络基础设施的技术进步,短视频内容市场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短视频内容市场规模为1265亿元。5G的推出及普及将加快数据传输,降低移动互联网流量每GB成本,并推进AR、VR等短视频的技术发展,从而改善短视频用户体验,丰富短视频呈现形式,提高短视频的吸引力。因此,短视频内容市场的规模预计将由2020年和2021年继续大幅度增长至2115亿元和3171亿元。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于短视频的普及以及短视频平台的兴起,短视频内容制作市场迅速增长。中国短视频内容制作市场的规模由2016年4亿元大幅增长至2019年24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1.5%。预计2020年和2021年还将会有更大的增长,市场规模可达391亿元和591亿元。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短视频行业进入成熟稳定的发展时期,行业“两超多强”的竞争格局基本稳定。截至2020年1月,快手和抖音月活用户规模分别达到4.38亿、2.74亿,“马太效应”凸显,两平台用户规模大幅领先,超额规模优势之下,竞争壁垒进一步巩固,持续吸引新增用户。与此同时,短视频产业链日渐成熟,内容生产端、平台端、衍生服务端三大核心端的分工日渐完善和默契。

其中,头部短视频平台依托流量优势,扩大传统秀场及游戏直播市场份额。电商领域,视频内容导流,内容电商兴起,直播带货规模激增。短视频平台大力发展电商基础建设,对接主流电商平台,并逐步发展自有电商业务,短视频直播电商发展空间巨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短视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