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智能电表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28 11:23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电表是能源互联网高级量测体系的基础设备之一,承担电能数据采集、计量、传输和处理,支持能源互联网对用电负荷管理、分布式能源计量、电网运行调度、电力市场交易和电能质量监测等方面的要求。智能电表具备综合测量、计量能力,包括电压、电流、有功电量、无功电量、功率等,支持预付费和远程管理,支持远程负荷控制,支持双向通信,可为未来家庭自动化网络提供数据网关。

政策推动能源互联网加快建设

2020年国家电网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将“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确立为引领国家电网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会议还提出,2020年至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公司部分领域、关键环节和主要指标达到国际领先,中国特色优势鲜明,电网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能源互联网功能形态作用彰显。2026年至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2020年3月,国家发改委、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强调加大对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储能技术、多能互补的政策支持力度。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国能源互联网建设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重视智能电网用电侧投资与建设

《国家电网智能化规划总报告》显示,2016-2019年国网电网投资分别为4,964.1亿元、4,853.6亿元、4,889.4亿元和4,473亿元。若以2020年承诺电网投资4,080亿元计算,2016年至2020年电网总投资达到2.3万亿元,实际投资规模远大于规划中的1.4万亿元。因此,用电环节智能化实际投资规模也将大于规划投资。

智慧电表需求大幅度增加

2009年以前电能表的采购由各网省公司独立进行,国家电网从2009年底开始集中招标采购智能电表产品,对智能电表进行总部统一组织、网省公司具体实施的集中式采购。未来随着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及全社会用电量的不断扩大,智能电表的需求将大幅增加。

数据来源:根据国家电网历年招标数据统计、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智能电表有望成为能源互联网最重要的终端之一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智能电网的进一步深化,从技术角度,泛在电力物联网架构包括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4个层次。智能电表是典型的感知层终端,是故障抢修、电力交易、客户服务、配网运行、电能质量监测等各项业务的基础数据来源。智能电表作为能源互联网建设的终端设备之一,对于电网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智慧服务系统具有重要支撑作用。随着能源互联网的逐步推进,智能电表市场和盈利空间将快速拓展。

2.下一代智能电表将搭载更多功能

下一代智能电表将在传统的计量业务之外,搭载更多的功能,可实现系统内业务(运维支撑、计量、有序用电管理)和泛在业务(全域电气消防、新能源接入、能效管理、水气数据采集、居室防盗、储能管理、其他应用等)。伴随搭载的功能增多,下一代智能电表的单表价格将明显提升。

3.应用领域更加广泛

智能电表的应用领域将会更加广泛,除了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大量采购以外,商业地产、市政建筑、学校、医院、工业企业、精密制造、交通基础设施、数据中心、通信等各行各业,都有大量的应用。而且当前的分布式电源、充电桩等热点领域,都需要相关的智能电表技术支持。因此,未来国内智能电表企业可以在智能工业用电、智能建筑用电、智能商业用电、智能居民用电等各种细分市场上向更专业、更经济的智能用电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的方向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电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