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智能电表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28 11:49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电表是能源互联网高级量测体系的基础设备之一,承担电能数据采集、计量、传输和处理,支持能源互联网对用电负荷管理、分布式能源计量、电网运行调度、电力市场交易和电能质量监测等方面的要求。智能电表具备综合测量、计量能力,包括电压、电流、有功电量、无功电量、功率等,支持预付费和远程管理,支持远程负荷控制,支持双向通信,可为未来家庭自动化网络提供数据网关。随着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及全社会用电量的不断扩大,智能电表的需求将大幅增加。

数据来源:根据国家电网历年招标数据统计、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电表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支持

智能电表等产品属于国家发改委鼓励类产品,国家相关政策、措施为智能电表产品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将推动其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2019年,国家电网明确提出“三型两网”转型升级目标,其中,“三型”指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两网”指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一战略目标旨在通过建设运营好“两网”实现向“三型”企业转型。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方面,国家电网提出,要紧紧抓住2019年到2021年这一战略突破期,通过三年攻坚,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通过三年提升,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加快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已是大势所趋。

2.智能电表进入存量轮换阶段

随着技术进步及新标准的应用,我国智能电表开始进入存量轮换阶段。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电子式交流电能表》(JJG596-2012),电能表属于强制检定设备,到期需要拆回校验或更换,检定周期一般不超过8年。从过往招标使用情况来看,由于上一轮新装电表的峰值在2014与2015年,2019年智能电表已陆续开始进入集中替换周期,智能电表的定期轮换对持续需求提供了有效保障。

3.智能电表产品技术升级

2019年开始,包括国家电网在内的多个行业相关方密集讨论了有关下一代智能电表的技术、功能、标准等细则,行业对下一代智能电表的关注度在持续升温。下一代智能电表将在传统的计量业务之外,搭载更多的功能,可实现系统内业务(运维支撑、计量、有序用电管理)和泛在业务(全域电气消防、新能源接入、能效管理、水气数据采集、居室防盗、储能管理、其他应用等)。伴随搭载的功能增多,下一代智能电表的单表价格将明显提升。

4.应用领域更加广泛

智能电表的应用领域将会更加广泛,除了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大量采购以外,商业地产、市政建筑、学校、医院、工业企业、精密制造、交通基础设施、数据中心、通信等各行各业,都有大量的应用。而且当前的分布式电源、充电桩等热点领域,都需要相关的智能电表技术支持。因此,未来国内智能电表企业可以在智能工业用电、智能建筑用电、智能商业用电、智能居民用电等各种细分市场上向更专业、更经济的智能用电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的方向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电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