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聚酰亚胺(PI)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2-08 15:04

中商情报网讯:聚酰亚胺(Polyimide,PI)是指分子结构主链中含有酰胺结构的高分子聚合物,聚酰亚胺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家族,高性能PI的主链大多以芳环和杂环为主要结构单元。PI具有最高的阻燃等级(UL-94),良好的电气绝缘性能、机械性能、化学稳定性、耐老化性能、耐辐照性能、低介电损耗,且这些性能在很宽的温度范围(-269°C-400°C)内不会发生显著变化,被誉为“二十一世纪最有希望的工程塑料之一”,有“解决问题的能手”之称,可以说“没有聚酰亚胺就不会有今天的微电子技术”,其性能居于高分子材料金字塔的顶端。

PI的特性及性能

PI具有高绝缘强度、耐高低温、低热膨胀系数、耐辐照、阻燃自熄、高稳定性等特点,具体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PI的分类

得益于优异的综合性能及出色的加工性能,PI可以制成除了橡胶以外的各种形式的产品,包括PI薄膜、PI纤维、PI泡沫、PI树脂、PI基复合材料、光敏PI(PSPI)等,产品类型的多样性在高分子材料中居于前列,广泛应用于电子通信、航天航空、新能源、电气绝缘、汽车工业等各个领域,对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性凸显。各类PI材料的应用情况具体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PI下游行业情况

1.电工PI薄膜

电工PI薄膜主要用于电工绝缘领域,随着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具备高绝缘强度、耐电晕特性的产品不断出现,从传统电工绝缘延伸到高速轨道交通、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最新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风电装机量持续增长,截止到2020年11月,我国风电装机量达到236.2GW,新增装机量为24.6GW。自2008年以来一直保持世界第一,占全球累计风电装机量的32.24%。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电子PI薄膜

电子PI薄膜系PI薄膜目前的最大细分市场,作为FCCL、封装基板(COF)等的核心原材料,终端行业涉及消费电子、5G通信、汽车、工控医疗、航天军工等各个领域。

数据来源:IH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功能性PI薄膜

随着PI材料研究的进步和下游需求的驱动,PI薄膜的功能性应用不断被开发出来,如用于消费电子导热材料的高导热石墨膜前驱体PI薄膜、航天航空用PI薄膜等。同时,PI薄膜具有优异的物理和化学性能,可在各种极端空间环境维持性能稳定性,在航天航空领域的功能性应用不断增加,如耐候性飞行器特种线缆、低轨飞行器长寿命耐氧原子太阳能电池基板等,航天航空用PI薄膜的市场前景良好。

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对PI薄膜及其下游行业的支持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等政策明确列示“聚酰亚胺”为“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之发展重点。国家政策导向对行业发展有重要指导作用,为高性能PI薄膜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核心技术自主化、关键材料国产化的背景下,本行业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2.市场需求扩大,进口替代空间广阔

由于国内PI薄膜行业的整体水平与国外存在差距,大部分停留于低端产品领域,而高性能PI薄膜领域主要被杜邦、钟渊化学、SKPI等国外巨头占据,产品严重依赖进口。在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关键材料国产化的背景下,高性能PI薄膜进口替代的市场空间巨大。以瑞华泰为代表的具有独立完善的核心技术体系的企业,有望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推动高性能PI薄膜的国产化进程。

3.技术创新持续拓宽应用领域

PI薄膜因其优异的物理性能、化学性能等,广泛应用于柔性线路板、消费电子、高速轨道交通、风力发电、5G通信、柔性显示、航天航空等多个领域。随着共聚改性等新技术的运用,通过对其配方设计、生产工艺的不断探索和改进,PI薄膜衍生出更多功能性应用,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聚酰亚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