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精装厨电市场分析及2021年发展前景预测(附图表)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2-10 14:59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新冠疫情的来袭,经济及社会活动受限、居民收入减少以及房地产及建筑业受到不利影响及延误均导致精装市场放缓,对大家电的需求下降。同时,疫情期间掀起的烘焙热潮、做饭热潮带动了小家电市场的增长,食物料理机、电烤箱等设备大受欢迎。

大家用电器主要指在家庭及类似场所中使用的各种电器和电子器具。又称民用电器、日用电器。家用电器使人们从繁重、琐碎、费时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为人类创造了更为舒适优美、更有利于身心健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条件,已成为现代家庭生活的必需品。大家用电器按品类可以分为制冷设备,大型厨房电器,洗衣设备,空调,热水器。在品类方面,中国大家电市场在制冷设备、大型厨房电器、洗衣设备及空调之间的分布相对平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小家电一般是指除了大功率输出的电器以外的家电,一般这些小家电都占用比较小的电力资源,或者机身体积也比较小,所以称为小家电。主要包括食物料理电器、烹饪电器、家居环境电器、个人护理电器等。

受益于消费升级,小家电市场的未来增长空间远大于大家电,清洁电器、高端厨电将成为未来消费热点,包括吸尘器、蒸汽拖把、除螨仪、扫地机器人在内的清洁电器将是下一个“风口”。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小家电市场规模达402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小家电市场规模将达486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受疫情影响,2020年精装市场中大厨电的增长受限,小厨电成为新增长点。其中,大厨电中的烟机和灶具是精装修标配部品。数据显示,2020年精装修市场中烟机的配套量为317万套,同比下滑1.1%;灶具配套量为309万套,同比下滑0.4%,烟机及灶具的配套数量有小幅下跌。

另外,消毒柜配套规模也有下滑,2020年配套量为119万套,同比下降14.6%。

数据来源:奥维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同时,“宅经济”下洗碗机、微波炉、电烤箱等小厨电的市场需求增长,配套规模增速喜人。数据显示,2020年精装修市场中洗碗机配套量为37万套,同比增长73.5%;电烤箱配套量为8万套,同比增长41.5%;微波炉配套量为3万套,同比增长24.6%。

虽然疫情等因素带来影响,然而消费者对大家电的长期需求依然强劲,因为影响大家电长期需求的因素(如住房购买及现有家电升级换代)并未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对作为消费者基本必需品的大家电的需求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少。而小家电在“宅经济”下迎来发展新机遇,市场将进一步增长。

根据预测,2021年精装修市场中烟机、灶具、消毒柜等大厨电作为标配部品,配套量将保持增长,有望达到413万套、398万套。而电烤箱、微波炉、洗碗机等小厨电作为新的增长引擎将持续拉动厨电市场,市场前景明朗。

数据来源:奥维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厨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