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科学服务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2-18 10:05

中商情报网讯:科学服务行业是为从事科学研究和生产质量控制的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提供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升级、改造、信息化的科学服务技术解决方案的服务性行业。科学服务行业公司通过为客户提供创新技术、采购便利性和综合服务的组合,促进客户科研的顺利进行,通过不断改进工艺技术,提高实验室生产力,提升客户价值,行业下游客户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食品日化、分析检测、智能制造、化工化学和科研机构等领域。

市场规模

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整体科学研究领域起步较晚,在科学研究领域的积累层面相较国外发达国家仍存在差距,但在国家政策对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的扶持下,我国科学研究支出保持了高速增长,也带动了国内科学服务行业在近年来迎来了较快速的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21737亿元,比上年增加2,080亿元,增长10.58%。

总体来看,我国科研经费投入近年保持增长,投入强度稳步提高,预计在2021年投入经费可达25415亿元。我国科研经费的持续增长,将带动了市场对研究与试验用品需求的增加,科学服务行业市场容量将进一步扩大。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现状

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是贯彻中央科教兴国战略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成为国家从事原始创新、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稳定、聚集和培养高水平科研骨干,开展高层次科研交流的重要基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依托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互为补充,各有侧重。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面向社会和行业未来发展的需求,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竞争前共性技术研究,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引领和带动行业技术进步。随着重点实验室的逐步拓张,实验室建设行业市场规模将越来越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上下游关系

1.上游原材料供应端

科研试剂和特种化学品的上游供应商主要为各类化学物质、生物产品生产厂商以及试剂代工厂商。科学服务中的实验仪器耗材的上游供应商主要为高分子材料制造商、金属制品加工、无机材料加工厂商,以及各类电子部件、机电设备供应商等。我国上述产业在覆盖率、产能方面居于世界前列,但高标准材料、部件的加工制造水平亦落后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

2.下游主要应用领域

科学服务行业下游应用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各类科研机构部门,如化学实验室、生物科学研究机构、应用测试等专业研究机构,从事科学研究范围的工作;第二类是从属于高校院所的各类实验室,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第三类为创新型企业,广泛应用于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化工化学、精细化工、食品日化、分析检测等领域。科学服务行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各领域发展密切相关,下游应用的不断深入和拓展、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快速发展,都将推动国内科学服务行业不断发展。

未来发展前景

1.科技服务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济环境

科学服务行业与国家科研经费投入紧密相关。创新型国家是我国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再次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要求2020年我国研究与实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国家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实验室用品及建设领域将高速发展,为科研试剂、科研仪器及耗材实验室建设行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2.科学服务电商平台的主流发展趋势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传统制造业和零售业都必须借助互联网力量来实现自身转型,并挖掘新的赢利点。通过网络平台完成科学服务行业产品的销售是一个多环节有机组成的体系,与传统的线下经营模式相比,网络平台可直接完成整个销售流程的订单审核、合同规范、验货程序、结算报销等环节,高效率的为客户提供海量产品信息以供筛选,同时与客户实时互动,及时满足分散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相较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以“线上订单-线下生产-线上销售-线下物流”的“互联网+”闭环商业模式,具有显著优势,成为目前行业发展的方向。

3.实验室用品行业带动科学服务行业发展

实验室用品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实验、化学实验、教学研究、应用测试、医药研究、食品检测、防疫研究、环保、化工生产、医院检验等不同领域,其用途涵盖检验、研究、教学等多个方面。因此,广泛的产品需求为实验室用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近年来随着国际对科学研发的持续重视,整个实验室用品行业迎来较大发展,并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内,预计都将保持稳定增长。下游行业的持续增长,将有力的带动整个科学服务行业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科学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