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珠三角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思路对比分析(附图表)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2-19 16:53

中商情报网讯:先进材料产业是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材料工业,涵盖建筑材料、绿色钢铁、有色金属、化工材料、稀有稀土材料等,是改善民生的基础制品业;是支撑国防、航天航空以及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产业。

其中,广东先进材料产业优势明显。广东省先进材料产业基础雄厚,绿色高性能建筑材料、化工材料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绿色钢铁和有色金属产业均为央企在广东省布局,新兴产业聚集,电子材料产业发展迅猛。同时,广东省地处沿海,毗邻港澳,地理环境优势明显;市场主体多,需求量大,应用前沿。

近年来,广东省先进材料产业健康稳步发展,呈现规模化、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初具世界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雏形。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省先进制造业中,新材料制造业增长1.6%,其中战略前沿材料制造业增长7.6%。

从生产情况来看,2020年广东省部分高技术产品保持增长态势,稀土磁性材料、生物基化学纤维、钢铁铰接链产量分别增长32.2%、950.0%和27.9%。

数据来源:广东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广东先进材料产业规模大,先进材料产业是广东省的重要产业。从总量规模看,2020年前三季度,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实现工业总产值14674.90亿元,同比下降6.2%,工业增加值2924.95亿元,下降3.6%,分别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14.4%和12.7%

从企业来看,广东先进材料产业企业数量多。据广东统计局数据,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省拥有规模以上先进材料产业企业数11765户,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21.3%。从行业分布看,企业数最多的行业是橡胶和塑料制造业,共有4712户企业,其次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2751户,企业数较多的行业还有化学原料和制品制造业(1585户)。

从区域分布来看,广东先进材料产业地域分布相对集中。省内已初步形成广州、深圳、珠海、佛山、韶关、河源、梅州、惠州、东莞、中山、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云浮等先进材料产业基地。

2020年前三季度,广东先进材料产业工业总产值14674.90亿元,同比减少6.2%。实现增加值2924.95亿元,同比减少3.6%。分地市看,增加值总量最大是佛山市,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624.71亿元,占全省的20.8%;其次是东莞市,共有411.17亿元,占比为13.7%;其他总量较大的还有深圳(312.11亿元)、广州(235.24亿元)、清远(174.42亿元)、惠州(156.86亿元)等地市。

数据来源:广东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总体来看,广东先进材料产业地域分布相对集中,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北部生态发展区占比较低。其中,珠三角核心区先进材料产业实现增加值2209.70亿元,同比下降4.4%,占全省该产业集群的73.7%;其次是沿海经济带实现增加值417.96亿元,下降0.6%,占比为13.9%;占比最小的是北部生态发展区,实现增加值369.68亿元,增长0.2%,占比为12.3%。

广东省先进材料产业前景广阔,根据《广东省发展先进材料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到2025年,广东省先进材料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再上新台阶,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在全球价值链地位明显提升,全省形成1个年主营业务收入达280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达6475亿元的先进材料产业集群,迈入世界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行列。

为了更好的推动广东省——珠三角地区先进材料产业发展,随着广东省及各城市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陆续发布,规划多处涉及先进材料产业,中商产业研究院特整理广东省“十四五”规划涉及先进材料产业发展的相关内容:

注:部分城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尚未发布,以上表格为不完全统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商产业研究院专业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十四五专项产业规划。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