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家具行业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发展前景预测(附图表)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2-22 14:28

中商情报网讯:家具制造业指用木材、金属、塑料等材料制作的,具有坐卧、储藏、间隔等功能,可用于住宅、旅馆、办公室、学校等场所的各种家具的制造。家具产品的特性决定了家具行业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地位,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家具产业也迅速发展。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具行业市场规模有所下降。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家具行业零售额达1598亿元,同比下降7%。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家具行业发展现状

1.家具行业企业数量

近年来,我国家具行业正在不断洗牌整合,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呈高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544家,与上年相比增加134家。同时亏损企业1149家,比上年同期增加247家。中国家具行业整体亏损总额不断增加,2020年亏损总额已经达到43.3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加10亿元。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家具行业收入情况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务收入6875.4亿元,同比下降6%。回顾2016-2020年家具制造业营业收入情况:近年来,我国家具制造业营业收入总体呈小幅度下降趋势,2020年受新冠肺炎影响较大,同比下降6%。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家具行业利润统计

近年来,我国家具制造业利润总额呈震荡下行,2019年增速出现反弹。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家具行业实现利润总额达到417.7亿元,同比下降11.1%。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家具制造业盈利能力

近年来,我国家具行业盈利能力趋于稳定,整体有小幅度增长。2020年我国家具行业毛利率达到17%,与上年相比下降0.4个百分点,家具行业销售利润率达到6.1%。与上年相比下降0.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2021年家具行业市场前景预测

1.政策环境向好,推动行业发展

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部门发布《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强调要实现传统优势产业设计升级。在消费品领域,支持智能生态服装、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鞋类产品、玩具家电、家具等设计创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居民购买力持续提升,提供良好发展动力

随着宏观经济的发展,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我国居民购买力持续提升,为国内家具行业迅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将带动家具行业的消费升级。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智能家具进一步发展

智能家具可以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产品与用户的深入交互,通过获取和学习用户行为,给予用户更加舒适、便捷和个性化的使用体验;同时提供如安保监测、健康管理等超越传统家具的功能,给予用户高品质的生活体验。近年来,智能家居开始兴起,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智能家具在人机深度交互、健康管理以及个性化生活服务方面将具备更大的想象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