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增速保持10%以上!十四五中国共享经济市场发展趋势预测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2-22 17:13

中商情报网讯:共享经济是指拥有闲置资源的机构或个人,将资源使用权有偿让渡给他人,让渡者获取回报,分享者通过分享他人的闲置资源创造价值。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为33773亿元,同比增长约2.9%,整体增速较上年大幅放缓。从市场结构上看,生活服务、生产能力、知识技能三个领域共享经济市场规模位居前三,分别为16175亿元、10848亿元和4010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疫情下共享经济对稳就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突发疫情冲击与就业市场持续存在的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相叠加,2020年我国全面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并好于预期,离不开一系列保就业政策的实施,也得益于共享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灵活就业岗位,在拓宽就业渠道、增强就业弹性、增加劳动者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初步估算,2020年我国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为8.3亿人,其中服务提供者约为8400万人,同比增长约7.7%;平台企业员工数约631万人,同比增长约1.3%。

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2025年共享经济交易规模将破5万亿元

2020年突发疫情冲击下的共享经济整体市场规模增速大幅放缓,不同领域发展的不平衡状况更加突出。知识技能、医疗共享等领域的市场规模大幅增长,共享住宿、共享办公、交通出行等需要通过线下活动完成交易闭环的领域出现显著下滑。疫情冲击下,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得到更广泛应用,推动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共享型服务和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速,成为提升经济韧性和活力的重要力量。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2020年共享经济增速因疫情影响而出现显著回落的情况下,考虑到宏观经济可能出现的强劲复苏,预计2021年增速将有较大回升,速度有望达到10%-15%;未来五年,我国共享经济的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5年我国共享经济交易规模将达5439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共享经济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共享经济发展迎来新机遇

“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成为主题,共享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面临新的发展机遇。2020年11月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进一步明确提出,要“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将其作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既使共享经济发展有了强大的市场需求支撑,也将为共享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2.共享型消费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我国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随着国家整体经济水平和人们收入的持续提高,未来一段时期,随着消费升级的持续推进,服务消费将持续快速增长,教育、医疗健康、信息技术、专业服务和娱乐休闲等服务将成为经济新增长点。因此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还需要从供给侧着力,不断发展能够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新型服务业态,这就为共享型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新的需求,也意味着巨大的潜在市场。

3.反垄断监管力度将持续加强

反垄断的核心在于运用法治手段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激发市场活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监管力度的加强,并不意味着国家对平台经济支持、鼓励的态度有所改变,而是为了更好规范和发展平台经济,清理制约行业发展道路上的障碍,激发平台经济的创新发展活力,实现平台经济整体生态和谐共生和健康发展。

4.企业国际化面临更大挑战

世界范围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变化,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未来几年世界经济更加不稳定不确定。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使得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国际化面临更大挑战和风险。随着国际化挑战加大,共享经济企业的国际化战略有可能出现调整,一是主动收缩调整国际市场业务,海外扩张步伐放缓;二是调整市场拓展思路;三是海外上市步伐放缓,通过港股、科创板、创业板等国内渠道上市融资。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