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醋酸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2-25 17:29

中商情报网讯:乙酸,也叫醋酸、冰醋酸,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它是一种有机化合物,是烃的重要含氧衍生物,是典型的有机酸。冰醋酸是无色的吸湿性固体,凝固点为16.6℃,凝固后为无色晶体,其水溶液中弱酸性且腐蚀性强,蒸汽对眼鼻有刺激性作用。

一、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

醋酸的制备可以通过人工合成和细菌发酵两种方法。生物合成法,即利用细菌发酵,仅占整个世界产量的10%,但是仍然是生产醋酸,尤其是醋的最重要的方法,因为很多国家的食品安全法规规定食物中的醋必须是通过生物法制备,而发酵法又分为有氧发酵法和无氧发酵法。除生物法外,工业用乙酸大多采用甲基羰基化法合成的,此反应中,甲醇和一氧化碳反应生成醋酸。

1.甲醇产量

近十几年,我国甲醇产能、产量和消费量持续增长,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和消费国,尤其是近几年随着甲醇制烯烃、甲醇燃料等新兴下游产业的蓬勃发展,甲醇行业开工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从产量来看,据统计,2020年我国甲醇产量达到6357万吨,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

1.醋酸产量

数据显示,2015-2019年,我国冰醋酸产能不断增长。到2019年冰醋酸产能已达925万吨。相应的,我国冰醋酸的产量也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2019年,我国冰醋酸产量实现743.9万吨,较2018年增长7.59%,预计在2021年我国醋酸产量可达813.9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醋酸消费量

2015-2019年,我国冰醋酸表观消费量基本上呈现波动增长的态势。一方面是由于我国拉动内需的政策,刺激了市场的需求,醋酸市场也不例外;另一方面是由于醋酸企业开始意识到延长醋酸产业链的重要性,陆续上马了一批醋酸乙烯、醋酸酯、PTA装置,增加了醋酸的消费量。2019年,我国冰醋酸表观消费量为626万吨,预计在2021年我国醋酸的消费量可达669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生产醋酸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醋酸衍生产品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

醋酸及醋酸衍生物可以活用到各个方面,在家庭中,乙酸稀溶液常被用作除垢剂。食品工业方面,在食品添加剂列表中,乙酸是规定的一种酸度调节剂。乙酸也可用作酸化剂、腌渍剂、增味剂、香料等。乙酸被公认为食醋内酸味及刺激性气味的来源,以食醋作为酸味剂,辅以纯天然营养保健品制成的饮料称为国际型第三代饮料。

1.应用分布

目前,中国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主要用于生产发泡料、光伏料以及电缆料。近年来,随着中国光伏及电缆等行业快速发展,带动了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光伏膜料、高端电缆料需求量的逐年攀升。

数据来源:金联创、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食醋

食醋虽是一种古老的传统调味品,但由于国民消费水平和健康意识在逐步提升,我国的食醋行业仍处于成长阶段。近年来我国食醋行业总体产量稳步增长,但整体增速相对较缓,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食醋产量达到445万吨,同比增长1.83%,预计在2021年食醋产量可达463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合成纤维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中国合成纤维制造行业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2012年开始,中国合成纤维产量总体呈现增长的态势。但近两年来,我国合成纤维行业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产量处于平稳发展阶段。2020年,我国合成纤维行业产量达到了5633.8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醋酸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