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1-02-26

中商情报网讯: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化妆品行业整体市场容量达到4777.20亿元,2014-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9.9%,化妆品行业正处于高速增长期。预计2024年我国化妆品行业市场容量将达8282亿元,2019-2024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11.6%。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化妆品行业发展困境

1.国内品牌产品核心竞争力不强

相对于国际化妆品品牌,国内化妆品企业在品牌知名度、品牌运营经验及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相对不足,研发投入相对较少,产品品牌知名度有所欠缺,尤其在高端产品领域的竞争中,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而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消费升级的驱动,叠加电商渠道的快速崛起,国内化妆品品牌资金实力逐步增强,同时依托本土优势率先把握住化妆品行业营销模式转型的趋势得到突破性的发展,逐渐在一二线城市取得了一定的市场竞争优势,国内化妆品品牌整体核心竞争力正稳步提升。

2.行业竞争不规范、产品质量良莠不齐

我国化妆品生产企业众多,但大多数企业规模较小,产品档次和质量较低,且为维持企业正常运作往往会采取低价策略进行竞争,或以牺牲产品质量和安全换取短期利益。而且由于企业规模有限,研发能力与产品设计较弱,存在模仿名牌企业品牌产品或者模仿知名产品的宣传理念或者设计的情况,以上这些不规范行为将限制行业的整体发展。

3.电商渠道有待进一步规范

化妆品电商渠道,特别是C2C电商平台上存在较多来自中小卖家的来源、产品安全性无法保证的货品,用户的消费体验和售后保障较差。此外,电商渠道缺乏有效监管、曝光处罚力度不够、消费者维权困难等问题也亟待规范。能否有效规范化妆品电商渠道的销售将成为影响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化妆品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随着消费习惯与化妆意识的普及,化妆品已成为居民生活必不可少的日用消费品。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国内化妆品企业发展及电子商务领域相关的政策。如《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将有效推动电子商务行业实现快速发展。

2.零售行业及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促进化妆品市场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52566亿元,下降4.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7590亿元,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9%,可见网络购物已成为重要的消费方式。电子商务为化妆品企业提供了一条高效经济的销售渠道,不仅节省了大量的线下店铺运营成本,还能提供消费数据收集、产品需求反馈、客户消费偏好分析等全方位服务。因此,越来越多化妆品企业抓住这一市场机遇,逐步壮大自身电商零售业务规模。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