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全国各省市农业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1-02-26

中商情报网讯:农业机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国正处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发展,对于提高农业装备先进性、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拉动农村消费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各地十四五规划意见稿多次提及农业机械,农业机械迎来重大利好。

一、中国农业机械产业发展分析

1、国家对农业机械行业扶持力度加强

农业机械是指在作物种植业和畜牧业生产过程中,以及农、畜产品初加工和处理过程中所使用的各种机械的总称。按功能分类,农业机械包括农用动力机械、农田建设机械、土壤耕作机械、种植和施肥机械、植物保护机械、农田排灌机械、作物收获机械、农产品加工机械、畜牧业机械和农业运输机械等。

近几年,我国有关部门陆续颁布一系列促进农机行业发展的政策,加强了对农业机械的扶持力度,给予农业机械行业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此外,国家出台土地流转政策,有利于土地连接成片、形成规模经营,从而能在实际农业生产中充分利用现代农业机械,提高生产效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农业机械总动力稳步增长

农业机械总动力是指主要用于农、林、牧、渔业的各种动力机械的动力总和,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农业机械化水平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我国农业机械总动力持续增长,2019年度达到10.27亿千瓦,同比增长2.4%。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主要农机产品产量实现增长

据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统计内的拖拉机数据中,大型拖拉机产量为40020台,同比减少1.12%;中型拖拉机产量237535台,同比增长11.13%;小型拖拉机产量340100台,同比增长3.13%;自走式轮式谷物收获机产量18532台,同比增长19.71%;玉米联合收获机产量22367台,同比减少4.62%;履带式水稻收获机产量53969台,同比下降19.15%。此外,半喂入水稻收获机产量3258台,同比增长63.23%;压捆机产量同比增长10.68%;插秧机产量同比下降5.07%。

资料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农机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近年来,我国农机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技术改造,逐渐填补了国内自主生产高端农业机械产品的空缺,大幅缩小了我国农机工业与国外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现阶段,国内自主生产的农机产品种类愈加丰富,基本覆盖了现代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产品性能进一步提高,可满足种植业、畜牧业、农产品加工业、林业、渔业和农业运输等各个细分领域的市场需求。

5、农业机械行业集中度提升

我国农机制造企业数量众多,竞争激烈,市场化程度较高。国内工业规模以上农机企业数量从2011年的1832家,增加至2017年的2429家,又减少到2019年的1892家,近年来行业集中度呈逐渐上升的趋势。

尽管近年来我国农业机械行业发展迅猛,但仍然缺少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农机制造企业,目前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但以中小企业居多,企业实力较弱,行业竞争格局依然呈现小而散的特点。

数据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十四五时期各省市农业机械行业发展思路分析

 农业机械制造业是国家大力扶持的技术密集型行业,中国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建设智慧农业”。各地十四五规划意见稿也多次提及农业机械,要求坚持科技兴农质量兴农,全面提升农业设施装备水平,发展智慧农业。

例如,江苏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加强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科技。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农业内在素质提升,发展高品质高附加值特色农业和生态农业、智慧农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业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