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生物科研试剂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1-03-01

中商情报网讯:生物试剂是指有关生命科学研究的生物材料或有机化合物,以及临床诊断、医学研究用的试剂。生物科研试剂产品和服务市场包含了生物试剂产品和帮助生物研究及实验的专业技术服务。

产品分类

生物科研试剂产品可分为蛋白类、核酸类以及细胞类三个种类,常见的蛋白类产品包括重组蛋白和抗体等,核酸类产品包括定制化的合成核酸和克隆载体等,细胞类产品则涵盖转染试剂及培养基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规模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健康、环境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成为人类社会共同的重大课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2018年间,我国研究和试验发展(R&D)经费年均增长11.5%,增速世界领先。同时,随着生物技术在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和措施,积极鼓励全社会在生命科学领域进行研究,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资金投入迅猛增长,由2015年的43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86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8.8%,预计在2021年市场规模可达1056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科技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的生物科研试剂市场同样随着生命科学研究的不断投入和快速发展而增长,数据显示,中国生物科研试剂市场规模于2015年达到72亿元,并以17.1%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至2019年的136亿元,增速高于同期全球生物科研试剂市场,预计在2021年市场规模可达到18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结构

与全球市场结构相似,我国的生物科研试剂市场同样以科研客户为主导,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生物试剂市场中科研用户市场规模达到99亿元,占比约72.4%;而工业用户市场约38亿元,占比约27.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

2020年开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外爆发,暴露出全球各国在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方面的短板。疫情发生以来,各国政府和相关企业已经加大了相关药物和疫苗的研发投入,开展了各类科学研究和临床试验。预计政府将持续鼓励社会各界针对新冠肺炎以及其他各类传染疾病的基础研究,药物和疫苗研发等投入将持续加大,各类疾病检测设备和试剂的研发也必将更加受到重视。生物试剂和技术服务行业为以上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提供工具和支持,也将持续受益。

2.高技术人才的培养

生物试剂的研发和生产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对于知识水平的专业化要求较高。过去几年中,我国教育水平的提升促进相关领域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生命科学和生物工程等学科人才增长迅速,为行业和企业输送大批人才,推动生物试剂行业的研发效率和质量提升。

3.市场集中度提升

生物试剂种类繁多,市场分散,竞争者众多,且试剂销售特点是经营品类越多,增加销售额机会越大,获利可能性越大。行业竞争的加剧迫切需要生物试剂生产公司做大做强,对其规模和效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行业内已经具备一定品牌声誉和规模效应的公司,继续扩大规模并进行并购整合已经成为试剂行业发展的潮流,从而提高生物试剂整体市场的集中度。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命科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